希臘的斯瓦希里人 Swahili People in Greece

       濟斯瓦希里語(Kiswahili)是東非的 通用語言,它混雜了班圖語、阿拉伯 語和波斯語;對有些人來說,它是一個原住 民語,我們稱之為斯瓦希里語(Swahili), 主要的使用者是住在東非沿岸的非洲人,特 別是肯尼亞(Kenya,台譯:肯亞)、烏干 達和坦桑尼亞,甚至一些肯尼亞的白人也操 斯瓦希里語。 當年,阿拉伯和波斯的穆斯林商人將伊 斯蘭帶來東非,一開始他們是定居於海邊的 島上,隨著時間演進,這些商人便西進往內 陸搬遷,這也是斯瓦希里語存在和普及的直 接原因。今天,這些人多數信奉遜尼派民間 伊斯蘭,也混合了非洲傳統宗教。 自從主後2000年起,約有61,000名操 斯瓦希里語的人從東非移民至希臘,他們當 中有少數基督徒,大約占希臘斯瓦希里語人 口的5%,他們定居於三個都會區,其中包 括了雅典。他們有些人是知名運動員。 不管是穆斯林或基督徒,運動員或非 運動員,他們都害怕種族主義。多數人不 曾接觸過福音。



天父,我們要為現在希臘漫延的種族主義禱告,求父神讓希臘的基督徒和 教會能公開反對,並且願意向這些非洲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找到工作, 學習當地語言,父神原是教導我們要如此善待人。祈求有宣教機構能找到適當的 管道,接觸在希臘說斯瓦希里語的穆斯林,並強化斯瓦希里語教會,使福音事工 能流暢地在說斯瓦希里語的人中展開。奉主名求,阿們。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 名。申5:11--- 妄——希伯來字la-shav的 意思是「虛浮、空虛、無用、 沒有結果、騙人」。La-shav就 是冒用神的權威名聲來搞不合 乎祂目的的名堂,那是褻瀆! 為的是要讓自己獲得好處。是 誰會打破這條誡命?就是那些 一邊宣告「神的道」,一邊歛 財的人;就是那些不顧神有憐 憫,求神賜福他那損人利己計 劃的人;就是那些只求神滿足 自己心所願的,卻絲亳不關心 神的心意是什麼的人。 希伯來思想認為咒詛神是 表示願意死,不少古代宗教都 相信那會帶來即刻的懲罰。這 條誡命不是禁止人咒詛神,而 是關乎尊敬神的名。神的名是 祂品格、作為的總合。神的每 個特質都和祂的名聯繫在一 起, 祂名的能力來自祂的真 實、公義、信實守約與可靠。 我們不可隨意揮舞神的名,好 像神是為我們服務的。 在古代中東,人用神明的 名字作黑色巫術中的咒詛,但 希伯來人不同。我們要記住: 「奉耶穌的名」不是一個魔 咒,必須尋求神的心意,否則 神必不以他為無罪。好好想想 看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