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帕爾萊人 (又稱為阿特帕爾萊雅人) Athpare Rai People (aka, AthPahariya)

       阿圖是一個阿特帕爾萊青少 年,他很渴望可以離家,到外 面的世界闖一闖。他覺得留在家裡除了 貧窮以外,對其他事情一無所知。阿圖 的家庭和村落其它家庭無異,幾乎所有 阿特帕爾萊人的收成都不敷需求,甚至 無法養活家人。最糟的是,阿圖看不出 短期內有任何改善的可能。 阿圖認為主要原因是他們缺乏知 識,導致無法善用資源。然而,要打 破長久以來的傳統很難,阿特帕爾萊 人無從學習新的農耕技術。 阿圖不想一輩子待在這個沒出路 的地方,他的計畫是逃走,然後加入 尼泊爾軍隊,至少在軍中三餐是穩定 的。如果他有天份,還可以加入名聲 響亮的「廓爾喀軍隊」(Gurkha)。 「廓爾喀兵」的甄選十分嚴格, 其中一項是背著裝了70磅石頭的藤 籃,持續在山坡上奔跑40分鐘。阿圖 心想如果能通過考試,家人將會以他 的勇氣、紀律和毅力為榮。目前共有 28,000名青年爭取「廓爾喀軍隊」的 200個缺額。



天父,阿特帕爾萊人口在 6 , 000 上下,多數是印度教徒,至今幾乎沒有幾 個基督徒。但願那些遷移到城市的人,心被聖靈預備好,當他們聽見福音 時,馬上被觸動,願意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也懇求在城裡有人已預備好告訴 他們基督的故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 的救恩快樂。詩13:5

救恩——英文多數將這字翻譯成 salvation,其實用rescue(救拔、營 救)更接近希伯來觀念中的「救恩」, 因為希伯來字yeshua主要的意思是「從 某個困境或危險中解救出來。」 神的yeshua不是讓我們可以避 開或逃離危急,乃是面對困難時為我 們提供增援。所以,希伯來思想中的 「得救」主要不是關乎將來進天堂, 不像福音派總喜歡問的「你死後會到 哪裡去?」

      希伯來觀點不把焦點放在死後, 而在於你現在過哪一種生活?聖經應 許我們現在就能夠與父神相交,祂現 在就能夠為我提供增援,讓我能在地 上實現神的旨意,正如耶穌教導我們 的禱告。 所以,我們在新舊約讀到「救 恩」這個字,不要立即想到進天堂, 要想到是在實際試煉和患難中得到神 的增援。詩人「因神的救恩歡樂」, 是因為當他面對破爛人生時得到了從 神來的援助,可以扭轉和更新事物。 最奇妙的是,彌賽亞主耶穌的名 字正是yeshua。當舊約的人歡呼神 的解救時,他們是在為彌賽亞耶穌歡 呼。換言之,父早就差派了神子來為 我們今生的生活 提供營救和增援。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