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卡拉恰伊人Karachay People of Kyrgyzstan

       「因為我們的爭戰並不是對抗有血有 肉的人,而是對抗那些執政的、掌權 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靈界的惡 魔。」弗6:12 卡拉恰伊人過去曾飽受戰亂與政治迫 害之苦,今天除了已知的50名基督徒外, 所有人都信奉伊斯蘭教,原因要追溯到14 世紀,當時卡拉恰伊人遭穆斯林族群征服, 全部人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500年後,卡拉恰伊人再次被俄羅斯 征服,獨裁者約瑟夫‧史達林強行將卡拉 恰伊人驅逐到中亞,這場悲劇造成該族死 亡人數高達35%。 今天卡拉恰伊人主要居住在俄羅斯西南 部的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Karachay- Cherkessia),另外仍有一些人留在吉爾吉 斯斯坦。 卡拉恰伊社群高度重視伊斯蘭文化的 身分認同和傳統,並分成許多「圖庫姆」宗 族。這些宗族十分強調責任感與忠誠,可惜 卻容不下赦罪之恩。在卡拉恰伊人的文化 中,復仇是屬於正常行為,而膽小不敢報仇 的男性,被視為是最糟糕的性格。



天父,祈求將卡拉恰伊人從邪靈的捆綁中釋放出來。但願耶穌在十字架上 捨己和無私犧牲,所具備的勇氣與權能,能贏得卡拉恰伊人的心。「律法 是藉著摩西頒佈的;恩典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求主保守吉爾吉斯斯坦 的卡拉恰伊人,願意擁抱唯有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典和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 奪他的東西;除非先綁住 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可3:27 搶奪耶穌說這段話前剛 剛趕了鬼。當他說「除非先綁住 那強壯的房主, 否則不可能搶 奪房主所宣稱擁有的東西」時, 「搶奪」這個字眼所描述的是一 種使用暴力的情況。換句話說, 在此暴力不僅是必要的,更是耶 穌要施行的。 「搶奪」的希臘字diarpazo 是從動詞harpazo(大力沒收、 奪取)來的,加上了dia,就不 只是搶奪,而且還是在大白天公 然地持槍搶奪。耶穌說會先綁住 撒但的手腳,然後奪回牠所掌控 的一切。 如果你以為耶穌只是個溫和 的角色,最好從另一個角度重新 認識衪。耶穌的使命是要把撒但 永遠捆綁起來,不讓他繼續擾害 神所創造的萬物。這意味著神的 能力比撒但的力量大。 耶穌自願順服神走上艱難的 十字架之路,那是一條得勝的道 路,為要結束撒但的權勢。你要 跟隨我們的基督王,還是要做一 個被捆綁、不敢冒犯強大邪惡勢 力的人?讓我們宣告自己屬於已 經得勝的基督,不再懼怕那個擾 害我們的「壯士」。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