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半島的貝督因人

       貝督因人散布在阿拉伯半島廣大的沙漠裏,是住在帳篷裏的游牧民族。雖然他們能夠在酷熱的沙漠裏生存,但大部分還是住在氣候較好的海岸平原。因此除了傳統的牧人和商人外,有很督貝督因人已定居成為農人。 帳篷是貝督因文化中的重要部分,這是牧民幾千年來的生活形態。雖然它的設計會隨著時間和環境改變,但其中重要的要素依舊,必須輕巧,而其大小則要能顯示出主人的財產和家庭狀況。 阿拉伯沙漠的貝督因人住在羊毛編成的黑色帳篷裏。蓬布編得很鬆,夏天可以散熱;下雨時毛線收縮,便不會漏雨。 帳篷中間有塊裝飾亮麗的隔簾,分開男人和婦女的起居間。婦女區因為要儲放食物和廚具,比 較大;除了帳篷主人外,其他的男人不能進入。 貝督因歷史始於主前二千多年的駱駝養殖。商旅們用駱駝作為從阿拉伯南部到地中海地區,這貿易路線的主要交通工具,一直到十四世紀被海路取代為止。但到今天貝督因人仍依賴駱駝讓他們在艱難的沙漠環境中生存。他們慷慨好客,但對外族人或任何與名譽有關的事時,會表現非常激烈。 政府對穿越邊境作貿易,但不付稅的游牧人民並不鼓勵;波斯灣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藉著提供學校,醫療保健和工作,鼓勵貝督因人定居,不再游牧。 伊斯蘭教深深地影響貝督因人的生活和文化,幾乎100% 是穆斯林。目前所知沙烏地阿拉伯的貝督因基督徒只有七十人。那裏極之需要能夠忍受惡劣環境和其他挑戰的宣教士,向他們傳耶穌的福音。



       成功人生的處方---保護(二) 「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詩145:20〉 詩篇作者說神「保護」,希伯來字是shamar,它包含廣泛的意義,所有的解釋都能讓我們瞭解,在我能做什麼和神能做什麼,兩者之間的區別。Shamar可以是照顧、保衛、小心觀察、保藏、保護的意思。有什麼比想到神站在你身旁看顧你還要更好的事呢?有哪一件事或場合,不在祂監視的眼光之下呢?怪不得聖經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害怕。 當然,這節經節並沒說,神保護每個人。事實上,這篇詩篇接著把不愛神的人的情況拿來做對比,他們會受到懲罰,不是保護。成功人生的一個簡單原則是:愛神並且停止憂慮。 當主耶穌說到最大的誡命時,祂不是想到這事嗎?這簡單的想法會引起一個大問題,掌控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你愛神到一個地步,以致你因知道祂在保護你,而能滿有信心地向前邁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