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 普什圖人 Pushtuns

       普什圖人是勇猛的戰士,出色的神槍手,族人領地的強悍保衛者。在一些偏遠的村中,步槍、手槍、刀子和其他武器被認為是衣服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普什圖人大概是地球上最好戰的一個族群。 大部分普什圖人居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另外有553,000普什圖人居住在孟加拉國。根據傳說,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有一個孫子名叫阿富加納(Afghana),而普什圖人就是他的後代。普什圖由幾十個部落組成,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領地。 人數很多的普什圖大家庭居住在堅固的房屋中。在房屋中間有一面大牆,將房子分開,一邊是日常生活區,一邊是私人生活區。普什圖人遵守一部獨特的部落榮譽法典《普什圖瓦利》,它是普什圖人的生活指南。這部法典的內容包括:血債血還,勇敢,捍衛財產和榮譽,保護自己的女人。約書亞計劃的網頁寫道:「普什圖人生活方式的核心就是抗拒任何變化。普什圖人是今天基督教會的最強大挑戰之一。」普什圖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對伊斯蘭教非常虔誠,不過一些普什圖人認為自己的文化傳統優先於《古蘭經》的教義。



●歷史上,普什圖族人一直動盪不安,由於其民族性的驍勇,政治上罕有地團結,才能保持。求主的恩早日臨到這個民族,記念他們的勇敢、忠諴,成為他們認識創造主後的忠心和跟隨基督。 ●求主開普什圖人的心,讓他們看到主耶穌基督才是他們生命的元帥,要率領他們得勝,克服那綑綁他們心靈的黑暗勢力,進入光明愛子的國度。

       人間地獄--陰間 sheol (二) 「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詩116:3〉 翻譯為「陰間」、「墳墓」或「深坑」的希伯來原文是sheol,是個很奇怪的字。首先,它從未在聖經以外的文獻中出現過,別的語言根本沒有像它一樣的字。你也許能下結論說,它是希伯來人〈或神〉為了下面這個目的造出來的字:讓我們看到關於後果的一幅圖像。其次,這個奇怪的字好像沒有一個清楚定義的圖像,事實上,在一些像這一節的某些經節中,好像人還活著時就能經歷sheol。若不去管宗教正確與否的話,今天一般人也用同樣的表達方式,「那是地獄!」或「我的生活是個地獄!」好像是說,我們還未去到墳墓之前,生活可能會是什麼樣子。無論關於sheol的基要真理是什麼,我們都曉得那是什麼樣的感覺,而那會讓我們嚇得半死。 你能想像,若要永遠活在那種地獄般的生活中,會是什麼情形嗎?你能想像,從現在開始,每一秒鐘都要感受到那種可怕、使人虛脫、令人反胃的痛苦時,是什麼樣子嗎?我已深深經歷過上述第三種情況,絕不想要再經歷它。可是我為自己與sheol發生過一場小戰而高興,有兩個理由:首先,我學到犯罪會帶來可怕的後果,其次,我終生為神的恩典感恩。地獄般的生活,是讓我明白恩典生活的必要步驟。主啊!謝謝祢沒讓我一直留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