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奈人 Nai

       在露天市場上,兩個年輕的女人站在遠離人群的地方閒聊。其中一個女人問:「你聽說太子妃懷孕了嗎?我弟弟在給王子的僕人理髮時,聽到這個消息。」另一個女人竊笑著說:「這毫不奇怪。太子妃的腰最近看起來很粗。」 這兩個女人是尼泊爾的奈人,他們喜歡閒聊著各種話題。奈人雖然是最低種姓之一,但高級種姓卻離不開他們,因為許多奈人是理髮師,有時也為病人實施小型外科手術。無論是婚禮、葬禮或其他場合,都需要奈人為參加者理髮、剃鬚;女奈人通常擔任高級種姓的助產士。 過去,奈人理髮師呆在路邊的小屋裡,路人可以停下來,用很短的時間理髮。今天,奈人理髮店紛紛在城中開設,他們賺的錢已是過去的三倍。大部分奈人是印度教徒,少數人是穆斯林。



天父,求你幫助無論是城中或和鄉下的奈人都有機會聽到福音,並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我要憑信心求你讓信主的奈人,能將福音傳給他們的朋友、鄰居和顧客。祈禱在尼泊爾奈人中間出現屬靈大覺醒。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文化衝突--擔當 bastazo (一)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 究竟要花多長時間我們才能真正明白,新約聖經的作者們是以希臘文寫作,但以希伯來方式思考呢?讓我告訴你多久吧!你什麼時候領悟我們的文化是以希臘思想為本,而那思想不僅引誘我們做出行不通的行為,而且是與神觀點為敵的行為,我們就什麼時候明白。可曾想過,當互相擔當這命令在大多數教會中行出來時,會發生何事﹖ 保羅是再希伯來化的人不過了,身為當時世上最偉大拉比的學生,他被看好是摩西五經最佳老師的接班人,此外保羅也是熱誠的猶太教徒。神把這些令人羨慕的資格與性格,拿來達成祂的目的,可是這並不意味保羅失去了他的猶太觀點。當保羅告訴新近成立的教會,要彼此分擔重擔,他是指非常猶太的想法。信心不是從我個人與神私下內在的關係中找到,而是從顯示我以神的眼光看世界的外在行為上找到,信心尤其要從我關心我的鄰居上表現出來。我需要走上前去從鄰居肩上卸下重擔,與他一起分擔。還有什麼別的方式能讓我完全實現彌賽亞的律法呢?那律法是彼此相愛。 我相信你早聽過這些,可是你想過它的含意嗎?如果我要把你肩上的重擔卸下,好完全實現基督的律法,我必須先知道你揹負著什麼重擔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