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塔曼人 Tamang of Nepal

       塔曼人的族名涵意是「賣馬的人」 (horse trader),不過今天他們可 能被稱為珠穆朗瑪峰「不知名的登高者」。 如果你踏上喜馬拉雅山的登高之旅,途中應 該有機會一探塔曼村落,你的嚮導可能就是 塔曼人。 雖然塔曼 人住在印度教地 區,但他們是佛 教徒,就算很小 的村落,都會有 佛寺、高僧和僧 侶。所有塔曼人 彼此都有親族關係,他們的姓氏後面都會 加上「喇嘛」的尊稱(與西藏的達賴喇嘛 不同)。 直到1950和1960年代,塔曼人還是 被視為低種姓,受到邊緣化和剝削。在 那段時期以前,他們被殺、被奴役都求 助無門。甚至到了今天,仍然有許多塔 曼人活在貧窮之中,他們的孩子深受營 養不良所苦。 2015年4月的尼泊爾大地震,對這個 族群造成了極大毀壞,死亡人數中有三分 之一是塔曼人;多數人喪失了家園。醫療 救援難以抵達這地區,本來可以獲得援助 的塔曼人,就因此而耽誤了。 有宣教機構正協助地震後的重建,願 基督的跟隨者在協助重建家園和學校並提 供其它實際的幫助時,能對塔曼人產生深 遠的屬靈影響。



天父,雖然地震已經過去了幾年,但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痊癒的,失去家 人的痛也永遠無法平復。求神憐憫塔曼人,讓他們能認識愛他們的神,生 命有永恆的盼望。記念他們在生活中一切的需要,求神透過信徒去關心和幫助他 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 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 繞他。詩32:10

環繞——希伯來字savav的拚 寫是s-b-b。S的畫面是「慢慢擰 動或轉動」;B則是「一個帳篷或 房屋」。兩幅圖讓我們看到一個 被環繞的房屋,而且是一圈一圈 繞著走的連續行動。神是如此保 護倚靠祂的人。正如神的教導也 像一道圍牆,環繞著那些遵行祂 旨意的人,在生活中保護和引導 他們。 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大衛 以神的可倚賴對比惡人的許多苦 楚。為什麼惡人會有很多苦楚 呢?每個人都有可能經歷苦難, 但惡人與義人的分別是他們沒有 神的保護。每個人都有可能面 對瞬間臨到的災難,沒有任何保 險、貼身保鑣或安全網能夠真正 保護我們,因此一個沒有神保護 的人在宇宙中何等孤單,那是真 正的苦楚!當你閱讀傳道書時, 就能體會到這種沒有神的感受, 難怪傳道人說一切都是虛空。

      神四面環繞保護著義人的意 義,遠遠超過了防止義人遭受災 難,而是意味著我們在患難中有 神的同在,不會失去盼望和生存 目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