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博哈拉族猶太人Burkhara Jews in Kyrgyzstan

       莎拉(Sarah)是一名以色列人, 她首次到烏茲別克斯坦的布哈拉市 (Bukhara)探親。 安息日那天,莎拉到市中心古老的猶 太會堂參加崇拜,很震驚看到幾乎沒有人 參加。一名年輕的猶太社群領袖告訴她: 「這裡的猶太人太少了,我們應該要被列 為瀕危品種。我們總是無法湊齊人數來參 加會堂崇拜,至少要10個人才夠。」 這間猶太會堂最年輕的男子是21歲, 他想成為一位拉比,為此他需到以色列或 俄羅斯進修,因為布哈拉市沒有猶太宗教 研究機構。 博哈拉族猶太人是波斯後裔。在中 亞,他們多數集中在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 吉斯斯坦,但大部分人已回到以色列或移 民到美國了。 為何博哈拉族猶太人會離開中亞呢? 因為伊斯蘭教的好戰份子對他們的迫害與 日俱增;找工作也越來越困難。博哈拉 族猶太人為了改善生活,讓子女受良好教 育,成群地遷出中亞,尋求更美好的未 來。可惜只有少數人認識那位能拯救他們 脫離神審判的彌賽亞。



天父,祈求興起各地的彌賽亞猶太信徒,願意前往向住在中亞,或其他地 方的博哈拉族猶太人傳福音,讓博哈拉人有機會經歷彌賽亞的救贖恩典。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 臘人。」但願救恩能快快臨到烏茲別克斯坦與以色列的博哈拉族猶太人當中。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又當以耶和華為樂, 祂就 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詩篇37:4 所求的你的神是否好像一 個聖誕老人,你要什麼就給什麼 呢? 希伯來字mish’ala在此是「願 望」的意思,字根是sha’al,常常 翻成「請求」。我們常以為這句話 的意思是如果我們以神為樂,神就 會滿足我們所有願望。經文是否這 意思呢? 動詞sha’al讓我們發現,這請 求的行動所描述的,是關於祈求神 來引導我們。請求的人內心未必有 具體的願望要神成全,相反的當他 請求時,並沒有什麼方向,乃是求 神為他提供指示。所以,經文要表 達的是神會給我們某些願望,很可 能是我們原來沒有想到的。 我們只需敞開胸懷,滿心喜 悅神的臨在,期待衪對我們顯示心 意,神就會把這些心願賜給我們, 祂也必成全這些心願。 當我們沒有交給神一張禮物 清單,指望祂照我們的心願賜給我 們,就會發現神改變我們的心,我 們能夠以神的心意為樂。 記住,神不是給你想要的,而 是要給你該有的願望,然後祂要成 全這些願望。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