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半島 馬赫拉貝督因人 Mahra Bedouin

       語言學家非常擔心世界上的許多土著語言正在消亡。麥赫裡語(Mehri)是南閃米特語族(South Semitic)的一種語言,阿曼、也門、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的九萬一千馬赫拉人講這種語言,不過它不久之後很可能被加入到已消失語言的名單中,因為人們正在用阿拉伯語的希賈齊方言(Hijazi Arabic)來取代它。不過,在神的生命冊上,肯定有馬赫拉人(啟示錄5:9 7:9)。 馬赫拉人屬於貝督因族群,這個小族群在社會生活、文化上的不同,被劃分為三個更小的族群。一部分馬赫拉人是半遊牧的牧放者,只在每年夏季返回城鎮居住。另外一部分馬赫拉人全年都居住在城市或城鎮中,不再遊牧。此外,還有一些馬赫拉人去科威特工作,成為外籍工人。 部落、家庭和伊斯蘭遜尼派教義將馬赫拉人團結在一起。每個部落有一個酋長,他既是伊斯蘭教的教長,又是部落與外部世界聯繫的仲介人。膽敢跟隨耶穌的人會被部落驅除,失去工作,甚至被處死。



祈禱更多的聖經內容被翻譯成麥赫裡語。祈禱福音廣播節目、文學作品和電影《耶穌傳》被翻譯成馬赫拉語言。求神讓馬赫拉人通過祂親自啟示的夢境和異象,認識耶穌。祈禱馬赫拉酋長們願意付出代價,來接受唯一的救主。

       震耳欲聾的微小聲---細微的聲音(一) 「看哪、這不過是神工作的些微.我們所聽於他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伯26:14〉 你曾真的思想過神的能力嗎?我們能隨口說到神的威榮,神的創造大工和祂的神蹟,可是卻認為祂的能力,是像好萊塢那種版本,我們幾乎相信它是某種 「特殊效果」 的魔術,或許不是那麼真實。畢竟我們當中到底有多少人,親眼看過奇蹟呢?我們當中許多宣稱看過奇蹟的人,也只不過看到醫學或財務上的復原而已?瞎子看見,失去的腿復原,死人復活──這些已不再放在奇蹟的名單上。你認為神已改變祂的策略了嗎?還是有別的原因,讓神蹟看起來只是科學和經濟上無法解釋的手法而已? 我們住在一個對神的威榮已麻木的文化中,也許一大堆的屬靈談話讓我們耳聾,也許橫七豎八的神聖偶像讓我們眼瞎,無論發生何事,我們都麻木不仁。我們不期望看到神的大能,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們不再相信神能做什麼。我們說些屬靈術語,可是它們不是我們人生觀裏的一部份,在「神聖」和「世俗」之間,我們築起高壓線和水泥牆。在教會裏說神行了神蹟奇事的歷史是可以的,可是在真實世界裏,只是要做個好一點的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