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 阿拉伯人 Arabs

       看到「阿拉伯人」這四個字,人們總會想起頭披方巾,身穿白色長袍,騎著駱駝,穿越沙漠的商旅。其實,這些都是貝督因人的特徵。今天,只有5%的阿拉伯人依然在沙漠中放牧。伊斯蘭教出現之後,無數阿拉伯人成為商人,前往世界各地。孟加拉被穆斯林征服之前,阿拉伯商人就已乘船來到孟加拉人的重要港口--吉大港,進行海上貿易。有一些資料表明,自八世紀以來,一些阿拉伯穆斯林定居在吉大港附近的沿海地區,與當地民眾通婚,逐漸融合到孟加拉人口中。 今天的世界已經進入全球化時代,阿拉伯世界也不例外。有趣的是,在伊斯蘭教出現之後的幾個世紀裡,阿拉伯商人曾經是當時「全球化進程」的主要力量。城市化使各個國家中出現了新興的中產階層,孟加拉國的阿拉伯人就屬於中產階層。由於全球城市化和工業化,阿拉伯傳統價值觀已經發生變化。全球化以及更多的工作機會,一方面改變了阿拉伯人過去的貧窮處境,另一方面,城市生活削弱了阿拉伯人的傳統家庭紐帶關係。唯一不變的是孟加拉國的阿拉伯人依然虔誠地信奉伊斯蘭教,看作是這個快速變化世界中唯一的希望。



●主啊,在這快速變化的世代,你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變的神。你的信實,直到萬代。你對孟加拉的阿拉伯人的愛,永遠長存。願阿拉伯人認識主耶穌基督是那永不改變的真理,生命和道路。

       逃脫子句--救 malat (一) 「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阿、求你救我的靈魂。」〈詩116:4〉 去到「人間地獄」的記憶之遊如何啊?與地獄面對面地深交,會使生活變成不可忍受的病痛。大衛就在那時喊叫:「主啊!救我!」大衛給了我們一個,能把我們從惡夢中逃脫出來的惟一一句,可是你曉得關於這點有個令人不可思議的事嗎?我們會先去嘗試別的所有辦法。我們為什麼那麼做?因為我們認為地獄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什麼東西讓生活變成地獄?答案也許不只一個,許多種環境和決定會把我們帶入sheol的光景之中,可是有一個東西是每個經驗的共同點:即使在惡夢中,我們仍然認為,可以從我們能做什麼事的當中找到逃脫法。頗具反諷意味的是,這種想法或許就是當初讓我們陷入這混亂的原因。論到地獄之門,認為自己能掌控一切,實際上就是選擇之藥。只要我們認為自己應付得來,我們就仍然處在由藥物引起的精神病態中。無論有多少靠自己的心,都不能把我們從我們個人所陷的sheol中自己造成的監獄中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