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何處去?印尼勞工在台灣

       這一天是齋戒月結束後的「開齋節」 (Eid-ul-Fitr),有超過萬名的印尼勞 工開心地聚集在台北火車站。他們在此 與朋友相聚,大家湧入車站大廳席地而 坐,一同歡慶這個穆斯林的重要節日。 但這樣大型的一日聚會卻無意間癱瘓了 這個包括地鐵、火車及高鐵共用車站的 人潮動線。 台北車站接到不少旅客投訴後,開始在週末關閉大部分的大廳,這個舉動引 起一些外籍勞工的憤怒,甚至手拿「反對種族歧視」的標語在車站外進行抗議, 要求當局尊重他們在公共場所聚集的權利,並大喊:「我們要有休閒的地方!」 之後就進入車站大廳並坐在地板上。 在週末常見許多外籍勞工聚集在台北及桃園、台中等其他城市;他們一群群 地坐在車站、公園或甚至人行道邊。他們的聚集常招人抱怨,但卻沒有人認真地 為這群勞工想出解決辦法。 今天,印尼勞工是馬來西亞、台灣及香港家庭女傭的主要來源。根據2012年 九月的統計,台灣有155,000名印尼女傭,香港則有151,000人,馬來西亞更多, 其中有些受僱於基督徒家庭。 好幾間香港教會已經開始關心服事這群印尼女傭;他們設立了關懷中心,提 供語言和電腦教學、網路課程、社交及休閒活動,還有其他基督教援助場所,包 括印勞的敬拜和團契中心及印勞安置處。 台灣和馬來西亞只有少數幾間教會和基督教機構有接觸印尼勞工。這兩地的 印尼勞工人數相當,必定能向香港方面學習經驗。



天父,懇求聖靈開啟香港、台灣和馬來西亞教會 的眼睛,能看見天國的異象,願學習認識居家女 傭的文化,並用愛對待他們,讓他們在異鄉可以 遇見真神。願眾教會與福音機構合作,作長遠策 劃,一起幫助及關懷外勞、向他們傳福音及作門 徒訓練。懇求聖靈讓在各地的印尼勞工能向基督 敞開心房。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