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 比哈爾人 Biharis

       比哈爾人沒有家園,沒有祖國。一個比哈爾人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對BBC記者說,比哈爾人是「小路上的乞丐。我們比哈爾人正在過著可怕的生活。」為什麼會這樣呢? 1970年代初期,東巴基斯坦的孟加拉族發生叛亂,要求自治,巴基斯坦政府派出軍隊鎮壓,為時九個月。由於戰爭導致三百萬人死亡,巴基斯坦政府被迫同意東巴基斯坦獨立,建立孟加拉國。戰爭結束之後,孟加拉國的比哈爾人成為「無國籍」的被拋棄族群,分散在孟加拉國各地的難民營中。(編註﹕當1947年,巴基斯坦從印度獨立時,那些信奉伊斯蘭教,住在印度比哈爾省的比哈爾人,因為支持以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而逃到當時屬於巴基斯坦的達卡。今天達卡是孟加拉的首都。1971年的獨立內戰,原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獨立,境內的比哈爾為過去曾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他們就在一夜之間變成賣國賊,成了難民。有一半人返回巴基斯坦,但仍有三十萬人留在難民營。而由於巴基斯坦後來拒絕再收留比哈爾人。他們自稱為「無國籍的基斯坦人。)許多比哈爾人居住在很小的房間中,這種房間原本只能容納一個家庭,現在卻要容納幾個家庭的幾代人。比哈爾人不僅要面對旋風、營養不良和貧窮等問題,還要面對教育問題。教育資源非常短缺,70%的比哈爾人是文盲或半文盲。



●求主興起以基督為中心的非政府組織,幫助比哈爾人,讓他們感覺到被接納,關懷和愛。幫助他們在一個新家園中重新定居下來。 ●祈禱比哈爾人看到福音電影,聽到基督教廣播,以便清晰地瞭解神對這個族群的美意:信靠那為他們死於十字架上的基督。

       逃脫子句--救 malat (二) 「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阿、求你救我的靈魂。」〈詩116:4〉 我確信大衛曉得很多關於人間地獄的事,我和他有某些相同的經歷,親身體驗到那憂傷和痛苦。如果我留心的話,大衛能為我指出一條生路。他的哭泣能成為我的哭泣,可是我必須完全放棄能靠我的努力做什麼的這念頭。「主啊!祢來救我!」在這行動中,我是被動的,我把我的所有都押在這上面,沒有後備計劃,沒有額外的安全帶。「主啊!祢若不救我,sheol將是我的生活!」我們直接回到約伯那裡去了,不是嗎?「即使神殺了我,即使祂把我留在sheol,我也只有一個計劃方案:我等候祂,指望祂。」 這是有關肺腑和情緒的神學,也許是惟一真正要緊的神學。「逃脫」的希伯來原文動詞是malat,是非常粗糙的字。「主啊!我已經被淘汰了,受了致命傷。主啊!除非祢來救我,否則我會死在這裡。」然後閃現出一線屬靈真理,「主啊!即使意味著我會流血至死,我仍然等候祢。」 惟一要緊的神學,是有關等候的神學。神從不會驚慌,驚慌是神學小偷,它把神的至高無上權柄偷去。大衛和約伯意見一致,當我活在人間地獄時,神是我惟一的逃脫子句。可是在祂那裡沒有驚慌按鈕,只有「我等候」,行動不是得到逃脫的解決方案。請說:「是的,主啊!我會等候。」只是想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