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 天 巴林阿拉伯人

       巴林(Bahrain)位於伊朗與沙特阿拉伯之間,由波斯灣裡三十多個島嶼組 成。與鄰國不同的是,她的原油蘊藏量已經枯竭了,目前正面對嚴重的失 業問題。然而,它的前景似乎頗樂觀,巴林發展銀行報告說,正在創造兩萬個就 業機會(2011年11月)。 大多數巴林人說阿拉伯語或波斯語,說 英語的人也越來越多。然而,巴林灣區的阿 拉伯人主要說灣區阿拉伯語及巴哈納語。他 們當中有遜尼派和什葉派,他們需要聽到神 的平安能夠成為他們之間重大差距的橋樑。 此外,雖然不允許公開佈道,只要基督 徒們對阿拉伯文化保持小心敏銳,仍然可以 使用聖經和文宣來敬拜神及服事。基督徒專業 人士、工人和企業家們在巴林的首都兼經濟中 心麥納麥,找到接觸灣區阿拉伯人的機會。再 者,麥納麥的脈動中心——麥納麥市集,能提 供信徒與人交流的機會,比如與友善的顧客喝 茶談天等。 穆斯林在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在一切言行舉止上, 都遵循穆罕默德先知(PBUH)*的「聖行」(The Sunnah)** 。這樣,他就能從早到晚以先知為表率,在德行、 規範、活動各方面安排自己的生活。 全能的阿拉說:「穆罕默德,要告訴穆斯林:如果你們喜愛真 主,就當順從我,真主就喜愛你們,就赦宥你們的罪過。真主 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蘭經第三章儀姆蘭31節) 著名的伊斯蘭學者Al Hassan Al Basri解釋以上經文說:他們 愛阿拉的表現,就是遵循先知穆罕默德的「聖行」…… 因為 信徒可以按照他們跟從先知的程度來分等級,因此只要他儘量 遵循「聖行」,阿拉就會賜他更高的等級。 「聖行」包括了穆斯林每日生活的所有層面:敬拜、飲食、人 際關係、禱告前的淨禮、出入、衣著,以及每天所有的行為活 動。文中接著明確地說,遵行默罕默德的生活方式(即聖行) ,有一項好處,就是「達到阿拉所愛的人的等級」。 *PBUH是peace be upon him的縮寫。每當穆斯林提到穆罕默 德先知時,都要說這幾個字,意指「願平安歸給他」。 ** The Sunnah——「先知的聖行」,有非常詳細的規定,甚 至每天起床該用哪隻腳先落地都有規定。



1. 願基督徒發揮創意,善 用現今的機會接觸海灣 阿拉伯人,並與他們建 立關係。 2. 求神為那些想要在巴林 長期服事的人開工作之 門。 3. 在這銀行經濟快速成長 之時, 願巴林的商人 可以認識耶穌,被神使 用,以完成祂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