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沃洛夫人 Wolof People in Italy

       沃洛夫人曾經是西非的強盛民 族,今天他們是十分抗拒福音 的族群。新約、有聲出版品和電影耶 穌傳都已經有他們的語言版本,但回 應的人卻寥寥可數。 如果你上「約書亞計畫」網站查 詢沃洛夫族,會發現他們被列為未得 之民,不論他們的居住地在哪裡,幾 乎全部人沒聽過福音。大約有98.5% 的人是伊斯蘭信徒,但假如有人開始 用對的方法、在對的地方與他們接 觸,這個數據就有可能會改變。 沃洛夫人如同其他非洲族群一 樣,正尋求方法改善生活,其中一個 方法就是遷居到他們認為有更多發展 機會的地區。 根據「約書亞計畫」網站, 有 80,000名沃洛夫人住在義大利,他們 往往是從非洲展開艱辛而且險惡的旅 途才到達的;他們期望能在義大利開 始更好的全新生活。或許當他們在陌 生的國度建立新的生活時,將是他們 認識耶穌基督的機會。



天父,我們要為幾乎全部人都沒聽過福音的沃洛夫人禱告,求父神差派具 有文化敏銳度的基督徒去向現在住在義大利的沃洛夫人分享福音。懇求幫 助沃洛夫人不只建立一個新生活,更是能獲得從神而來的新生命。父神,你最大 的心意就是要和我們建立關係,為此甚至主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上,懇求你就幫 助沃洛夫人能早日找到你,能自由向你敞開,說出他們的心裡話,能與你建立親 密的關係。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創23:1--- 牧者──聖經最早的字之一是這 個希伯來字ro’eh,是個極重要的字, 是神呼召領袖要做的事。 這字最先出現在創世記29:7, 翻譯成「飲」(餵);ro’eh的字根是 「牧養」的意思。領袖最主要的角色 是把他的羊群帶去吃草;真正的領袖 是個牧人,餵養他的子民。23世紀以 來,這一直是國王的頭銜,是對國王 正式的稱呼。 當我們第一眼看到這篇有名的詩 篇時,正確的解讀是——大衛說:「神 是我的國王,祂在我生命中扮演牧者的 角色,祂牧養我。」大衛用這十分古老 的皇室頭銜,表明耶和華神是王。 後來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 時,正是用皇室用語宣告:「我是真 正的王。」祂的宣告在當時聽眾心中 產生巨大衝擊,因為他們都清楚明白 ro’eh這字的歷史。 再後來,主耶穌對彼得說:「餵 養我的羊。」你認為主耶穌要彼得扮 演怎樣的角色? 真領袖是餵養羊群的人,你若不 用天上的靈糧餵養你該牧養的人,就無 法按照神的方式做領袖。也許你在世人 眼中是個偉大的領袖,可在神眼中,偉 大的領袖是牧者,不是統治者。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