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勞特人 Raute People in Nepal

       在尼泊爾西部住著一群與世隔絕的 人,他們人數不多,只有650人。在 這裡,時間彷彿停止了。他們依然過著像原 始社會的生活方式,住在森林裡,用古老的 農耕方式,維持狩獵、採集的生活型態。他 們是——勞特人。 勞特人以狩獵聞名,他們也採集森林邊 的野生根莖、水果和綠色蔬菜作為食物。他 們唯一的交易形式,是把手工雕刻的碗和盒 子賣給當地農夫,換取穀類、鐵和珠寶。 直到1979年為止,勞特人都是遊牧民 族。那一年之後,他們被尼泊爾政府強迫移 居到淺山,雖然政府有發給他們土地,但多 數勞特人的土地最後落到了更有錢的地主手 中,他們則搬回森林,過著熟悉的傳統生活 方式。 今天,因著種種變遷,許多勞特人與周 邊族群通婚,取得新的名字和身分。然而, 這樣的同化仍然無助於勞特人遭受歧視的現 象,他們融入社會困難重重。 據所知勞特人尚無基督徒,他們也無法 取得聖經資源,從各方面來看,他們是不折 不扣的未得之民。



天父,願福音之路被開啟,信徒有機會向勞特人傳福音,也求聖靈打開勞 特人的心,使他們向福音敞開。但願居無定所的勞特人能在基督裡找到他 們永恆的家。求父神使勞特人的生活和屬靈需求都能被滿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 名,阿們。

       你們小心,不要在眾人面 前行你們的義,讓他們看 見;如果這樣,就得不到你們天 父的賞賜。太6: 1新譯本

行你們的義——如果我們是 世上的光和鹽,讓別人看見我們 的義行不是好的見證嗎?為何耶 穌警告門徒不要在人前行義呢? 我們的翻譯沒有展現出希 伯來文的慣用語,若了解那慣用 語,就能從耶穌的警告得到更大 亮光。 希伯來動詞eleemosunen 包含了整個短語「實行你們的 義」,是猶太人的慣用語,指遵 行施捨、禱告、禁食這3項宗教 要求。耶穌不是要門徒別遵行這 些要求,而是要求他們有正確的 動機,不可為了被人稱讚而行。 當我們禱告、禁食、施捨 時,目的不應該是要成為偉大 的宗教人物,或享有如明星般 的地位,而是期待聽見主的稱

      讚:「做得好,你這又良善又忠 心的僕人,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吧!」 事實上這些操練對靈命成長 是很重要的,做這些事可以讓我 們更親近神,只是耶穌提醒實行 這些義的緣由要正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