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喀爾喀蒙古人 Khalka Mongol in Kyrgyzstan

       吉爾吉斯斯坦在成吉思汗及 其繼位者的統治下, 曾淪為 蒙古帝國(The Mongol Empire)的 領土,當時蒙古是史上幅員最廣的帝 國。在蒙古與吉爾吉斯斯坦的喀爾喀 蒙古人,皆以13世紀大帝國的規模感 到自豪。然而,如此偉大的蒙古帝國 也只是維持了100多年。 今天,有些蒙古人仍留在當年他 們征服的地方,其中留在吉爾吉斯斯 坦的喀爾喀蒙古人只有約100名;而留 在蒙古的喀爾喀人則高達200萬人。 吉爾吉斯斯坦的喀爾喀蒙古人表 面上是穆斯林,但薩滿教與祖先祭拜 仍深深影響著他們。 喀爾喀蒙古人的主要語言是喀爾 喀蒙古語。目前福音資源包括聖經、 《耶穌傳》影片、全球福音錄音網以 及廣播都已翻譯成這語言。 吉爾吉斯斯坦不僅多山,也偏離 主要的貿易路線。數個世紀以來,外國 人、俄羅斯人都將 自身的宗教與意識 形態,強行加在吉 爾吉斯斯坦所有百 姓身上,包括了喀 爾喀蒙古人。最令 人難過的是,基督 教也與這些占領者 脫離不了關係。



天父,懇求主興起對文化敏銳的工,去到喀爾喀蒙古人當中,傳揚和好 的信息,幫助他們重新認識為了拯救他們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不讓 過去對基督教錯誤的認知,攔阻他們得著救恩。「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 的,而是憑著神的能力,能夠攻破堅固的營壘。」求主保守為數不多的喀爾喀基 督徒,無論住在哪裡,都能靠主戰勝黑暗的勢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說『你們必須從上頭生』,你 不要驚訝。約3:7,NET中譯本

必須---當一個信徒宣告屬於 神, 他的生命從此改變, 不再到處 危險蕩遊,乃是進入神所設定的「必 須」。 耶穌說這話是用眾數「你們」, 因為不只對尼哥底母說,也對我們所 有人說,這「必須」是給我們每個人 的。耶穌了解神的拯救計畫,這計畫 是神的旨意,「必須」成就。 我們以為接受耶穌是得救的唯一 途徑,但希臘字dei告訴我們更多信 息,是神看人得永生的「必須」條件。 聖經記載很多這樣的「必須」, 比如逾越節的羔羊保護神的百姓,是 必須的;經上所記的事會應驗,是必 須的;彌賽亞受死復活,是必須的。 而這節經文的「從上面而生」,也是 神所指定的諸多「必須」之一。 不僅每個信徒都必須得到神賜予 的新生命(從上面生),耶穌還告訴 門徒必須做的事,就是新生命必須按 父神的旨意來掌管。 dei描寫了神的手引導你走上祂為 你預備的道路。神的兒女必然甘心樂 意地跟從,因為是父神說的。 反思你的生活,有否接受神必然 旨意的掌管?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