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的柯堤人 Koti People of Mozambique

       相信不會有觀光客想要拜訪安戈謝(Angoche)這個城鎮,因為這個地方不只荒廢殘破,地理位置還十分偏遠。然而,莫桑比克最貧窮族群之一的柯堤族,就是住在安戈謝。住這裡的人長年面臨武裝衝突、崩盤的經濟,加上缺乏自然資源,導致生活貧困。在他們當中,基督徒的比例只有約1%,剩下的全是穆斯林。

儘管這是個如此前景黯淡的地方,朱利安(Julian)和安妮(Annie)卻常來這個小鎮。他們正在幫助柯堤人建造社區中心以供應各種需要,包括教育、健康、衛生和語言學習等。

這個小鎮已有好幾百人願意忠心跟從爾撒(Isa),這對朱利安和安妮來說是很重要的衡量。

朱利安總結他們在柯堤族的經驗,充滿熱忱地說:「我們度過了充滿挑戰的一週,這些人幾乎一無所有,卻仍然想辦法接待我們,他們值得我們付出一切!」

朱利安也分享了一對年輕同工夫婦的故事,他們為了要接觸未得之民,搬到一個沿海岸往北要走8個小時,而且方圓8英里內都沒有飲用水的地方居住。為了保持低調,他們都在傍晚舉行聚會。

柯堤人有部分母語聖經,但沒有任何聖經教導的錄音。



天父,祈求保守柯堤族的初信者,使他們有勇氣與屬靈洞察力向鄰舍傳福音。求神為他們預備牧者來牧養他們,幫助他們有堅定信心。求神供應你的僕人在事奉和生活上的一切所需。懇求聖靈預備每個非洲沿海地區的族群,使他們的心柔軟下來,願意相信所傳給他們的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堅立。箴16:3

交託--若有100%保證會成功的計畫,比如保證減肥成功、保證賺錢、保證找到合適的配偶等,那該多好!然而,所羅門只給我們一個保證成功的答案,那就是:神所贊成的!

gala l的意思是「將某物交上」。這個字在詩篇22:8和37:5都用來描寫人把自己的事「交託」耶和華,把所有計畫、盼望、夢想全交給祂,自己不再背負擔子。

為何交託耶和華就能夠保證成功?很簡單,因為你放下了掌控權,選擇成為一個僕人。奇妙的是,神有辦法使這些交託給祂的事情成就,因為現在這已不是人的計畫,而是神的計畫了。成功的祕訣就是把全部計畫放在神手中,讓祂按自己的旨意行事。

然而,我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神的能力,而是神所要做的常常不是我們想要的,於是我們會忍不住回到管理的角色,並且試圖對結果討價還價。

galal不再由自己管理,乃是完全信任神,知道祂一定會眷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