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索比亞 達薩納奇人 Daasanach

       一位依索比亞母親抱著她的嬰兒,讓她新認識的朋友們看。「她的名字叫凱西(Kesi)。」一個年老的女人一邊點頭,一邊說:「凱西的意思是:生於困難時代。這真是一個合適的名字。歡迎你加入來,跟我們一起走吧!」女嬰的母親於是走到這群達薩納奇人中間。達薩納奇人是一個半遊牧族群,傳統上,他們歡迎外來者與他們一起遷移,但外來者必須遵守達薩納奇人的習俗與價值觀。 凱西的媽媽今後將崇拜「瓦格」(Waag),一位來自遙遠天空的神靈。凱西的媽媽將為部落中的男人們處理家務,男人們則不斷與周圍部落進行戰鬥,試圖獲得更多的牧場和水源,以便牧養家畜。部落中的孩子們負責將飲用水從遠處提回家。凱西將成為肯尼亞2500名達薩納奇人中的一員,這個饑渴、絕望的族群看到了一絲希望的微光,他們的經濟處境有可能得到改善。 一盤叫做「堅固基礎」的福音錄音帶,以及一些達薩納奇基督徒的見證,正在將越來越多的絕望的達薩納奇人帶領到十字架前面,他們開始懺悔,並相信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



●祈禱SIM在達薩納奇人中間的宣教工作取得持續的成果。威克利夫翻譯社正在將聖經翻譯成達薩納奇語, ●祈禱這個族群5%的識字率進一步提高,以便讓更多的人看懂用自己的母語出版的聖經。 ●祈禱福音錄音帶、福音廣播和信徒見證能夠進入達薩納奇人的心中接受救恩。

       忘記──真理(一)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

      

      

       了.」〈約壹1:6〉 「總是說實話的人,不用有好記憶。」這是我朋友大衛幾星期前留給我的想法,一世紀的約翰肯定會同意他的看法。當我活出真理時,就不需要記得我生活中所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可是我說謊的話,最好有個大記憶庫,把故事的其餘部份記得清清楚楚。說實話容易,說謊就需花許多功夫。 「真理」的希臘文是alethia,由「a」〈「不」的意思〉和「letho」〈「忘記」的意思〉組成。學者為這組合字的深層意義爭論不休,可是有一點很清楚:實話絕不害怕會有什麼事實真相被揭露出來,而謊言永遠害怕會有什麼事暴露出來。如果「真理」是「不忘記」,意思不只是指記得,而是宣告不需要忘記過去的人際接觸。若說實話,就沒什麼需要盡力去掩蓋。 約翰對真理指出的一點,是真理永遠含有實用意義。聖經對真理的看法,不只是一堆「正確的」基要真理或信仰,真理帶有實際後果。於是,我若說自己認識神,我的行為卻需要做掩飾或否認,我就沒行出真理。約翰得出一個顯然的結論:我完全不認識神,我不可能不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