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薩裡 Ansari

       安薩裡源於阿拉伯文,「安薩裡」的意思是「真夠朋友」或者「有幫助的人」。認識安薩裡人的人都可以證明,這個名字名符其實。孟加拉國的安薩裡人以友好、仁慈而著稱。安薩裡人源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地那,是伊斯蘭教的聖地。也是當日協助穆罕默德從麥加遷到麥地那的族群。 安薩裡人還具有藝術天賦,正是這種天賦讓這個族群生存下來。孟加拉國的一百二十萬安薩裡人雖然信奉伊斯蘭教,但他們的社會地位卻與印度教的種姓制度有關。在印度教種姓制度中,安薩裡人屬於低等種姓,理應只能從事卑賤工作;但安薩裡人具有手工藝傳統,能夠製造紙張、肥皂和絲綢編織,因此他們的職業明顯高於「卑賤工作」。作為成功的手工藝人,安薩裡人能夠養活家人,和負擔孩子的醫療保健和教育費用。 在宗教方面,這些「真夠朋友」的人確實需要一些「朋友」。早在2000年,聖經就翻譯成安薩裡人的語言,但直到現在,安薩裡人中間還沒有植堂小組,也沒有已知的信徒。



●祈禱這個未得族群能夠明白,創造了宇宙的神願意稱他們為朋友。 ●求主差派工人,讓孟加拉國的安薩裡人認識能夠赦免他們罪的唯一真神--耶穌基督。 ●祈禱安薩裡人能夠早日讀到聖經,而且用心去尋求和向主敝開心門。

       最重要的字--讚美 Halal (一) 「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詩117:1〉 在這篇最短的詩篇中〈只有兩節〉,大衛給了我們最大的誡命:每個人,每個地方都要讚美耶和華神。當生命濃縮到它最主要的成份時,只有一件東西留下:讚美。沒有讚美,生命就沒有真正意義。沒有讚美,人存在的真正目的就無法實現。沒有讚美,我們就自己漂流不定。讚美是生命織錦上的縫線。 既然讚美如此重要,就應當問這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它是在一個敬拜團隊,以打在銀幕上熟悉的詩歌,帶領會眾唱詩時找到嗎?是指高舉雙手或低頭禱告嗎?是星期天早上聚會中的禱告、祝福和別的儀式嗎?或是清晨的默想或在盛夏午後,甜美的寧靜中嗎? Halal涵蓋人很廣的情感互動,可以是頌揚美麗〈創十二15〉,承認地位 〈王上二十11〉,承認價值〈箴三十一28〉,甚至敬拜假神〈士十六24〉。可是在聖經裏,Halal大多用來讚美以色列的神,它通常是個命令,也通常是複數。神期望祂的會眾讚美祂,是大家一起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