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受教育的崎嶇路

       過去二十年,穆斯林女性受教育情況有消有漲,雖然令人氣餒,倒退的腳步 並沒有破壞前進的步伐。再說,要評估她們受教育的情況非常困難,因為地區之 間的差別很大,家庭也是如此。 九十年代塔利班興起,大大侵害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塔利班強迫專業婦女離職;禁止女孩子上學;他們發出通令,穆斯林女孩不需要 學寫字,會讀就夠了。 2006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了「成人識字率和文盲人口統計」,按 國家和性別區分,研究記錄令人震驚。埃及只有59.4%的婦女被視為識字,而中 東國家的識字率逐個降低:摩洛哥、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也門。該組織報告在 某些地區,男女識字率相差可高達90%。 然而現今的情況在某些方面並非如此黯淡。伊拉克和阿拉伯聯 合大公國的大學裏,女生佔多數。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像土耳 其、馬來西亞和印尼,女子教育甚少是一個問題——即使曾經 有過。然而,在某些國家仍然還處在抗爭中,最近伊朗就 禁止女性選擇七十多門有學分的課程。 不過很多穆斯林正在努力推動一個更美好的未 來。Neelofer Haram寫到:「除非社會的領導者和倡 導現代化者能重視這個問題,否則許多社會上發生 的挫敗和痛苦都會臨到每一個人。如果母親、女 兒、和姊妹們落在後面,父親、兒子和兄弟們又 能前進嗎?」



天父,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能努力為女 孩子建校禱告。也為上學的女孩子求安 全,她們在一些地區會受到騷擾或恐 嚇,求父保守她們。為在穆斯林國家提 倡女子教育的人求安全、勇氣和有機 會推廣。更懇求父讓受教育的女孩子有 一天能接觸到福音,能知道在三一神眼 中她們何等珍貴,能願意接受主耶穌的 愛。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