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阿富汗塔吉克人 Afghan Tajiks in Italy

       蘇聯於1990年代解體之後,正當處 於過渡期時,許多穆斯林塔吉克人 便趕緊逃往他們的祖國——塔吉克斯坦。 他們當中有不少是教育程度良好,並且參 與公共服務和事務的人。當他們游泳或者 搭乘飄搖的小船,千辛萬苦地橫渡阿姆河 (Amu Darya River)到達阿富汗時,卻無 奈地發覺這個國家早已被戰爭蹂躪摧毀。 從那時起,塔吉克人便知道阿富汗不 可能是他們的新家。現在,許多人再度踏 上遷移之路。鄰國巴基斯坦和伊朗都沒有 要接收難民,而且還將過境邊界的人驅逐 出境,因此許多塔吉克人選擇經過伊朗、 土耳其和地中海這條險途,去到義大利。 阿富汗總統甘尼(Mohammad Ashraf Ghani)認為,這些移民者誤以為歐洲的街 道是用黃金打造的。約有5,000名塔吉克 人已經抵達義大利,他們在向歐洲尋求難 民庇護的數據中排行第5。



天父,有一天,有些人會看見黃金打造的街道,因為啟示錄記載新耶路 撒冷的街道是「純金的,像玻璃一樣的透明」,但願塔吉克人也能見到 這一幕。祈求父神讓去到義大利的塔吉克人能遇見基督徒,有人與他們分享街 道鋪著黃金的未來城這個好消息,還有天堂可以是他們永恆的家鄉,在那裡他 們將活在慈愛主耶穌的面前。奉主名求,阿們。

       卻要愛人如己。利19:18--- 人─ ─ 主耶穌曾引用舊 約這句話。翻譯為「人」這個 字, 實際上是「鄰舍」的意 思。 希伯來文是一種只寫子 音的語言,意味著書寫時許多 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字,唸出來 卻有不同的發音,是憑記憶加 進母音的。這個小小的事實讓 「鄰舍」這字變得非常有趣, 這字的子音和「牧者」(參昨 天文章)的子音一樣,來自同 樣的字根ra’a。 我們讀利未記的律法曉得 在「鄰舍」和「牧養」這兩字 有深厚關係。我的「鄰舍」是 神交給我「牧養」的人,當神 呼召我做牧者(領袖的角色) ,就期望我會牧養我的鄰舍。 做為神的代表,我首要的任務 是餵養我身旁的羊群。順帶提 一下,並不是由我來選擇要誰 成為我的鄰舍,而是神讓鄰舍 來到我生活中。 神是個鄰舍的神,祂有偉 大的計劃,可是卻是在小圈子 裏實現的。一個人的順服,可 以改變整個世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