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的慕瓦尼人 Mwani People of Mozambique

       在慕瓦尼族當中流傳著一個一千多年前,穆斯林商人入侵他們土地的故事。當時整個慕瓦尼族都改信了伊斯蘭教,以免淪為奴隸。如今,慕瓦尼族認為自己是穆斯林,但他們也相信非洲傳統民間宗教。

「慕瓦尼」的意思是「沙灘」,因此不意外這是一個由10.5萬漁夫和農夫組成的強大族群,他們主要住在莫桑比克北部沿岸地區。

新約已經翻譯成慕瓦尼語, 但大部分人是文盲, 無法閱讀自己的母語聖經。於是全球福音錄音網(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 GRN)錄製了4種慕瓦尼方言的音頻,電影耶穌傳也已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10年前, 一個宣教隊伍在他們中間撒下福音種子,如今已開花結果。有一對宣教士夫婦在他們當中建立了一間教會;另有兩個宣教機構尼日利亞差會(CAPRO)和非洲內地會(AIM)都在訓練莫桑比克宣教士。另外,基督教電台Radio Nuru用慕瓦尼語做廣播。



天父,為已經有慕瓦尼信徒讚美神!求神使用他們為主結出更多果子。求神使用當地教會、宣教機構和基督教電台成為福音流通的管道。求神供應服事的宣教士一切所需。「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除去埃及人加給你們的勞役,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藉嚴厲的懲罰救贖你們。』求主使每個慕瓦尼人都渴望能從屬靈捆綁中被釋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16:5

驕傲—gevah用來形容高大的東西,比如高山、高塔、高牆等。當這個字用來形容人的時候,一般指「要被別人抬舉、想要在別人之上」。聖經中所有關於驕傲的形象,都不是形容內心的活動,而是指外表具體能看見的樣子。

聖經說人要單單尊崇神,但今天的世界觀恰恰相反:不是尊崇神,而是抬舉自己,「出人頭地」、「登上頂端」「爭第一名」等觀念深受歡迎。

如果我們認真看待這節經文,就反省以下的問題:

1 我的職業選擇有反映出神所要的謙卑嗎?

2 我選擇居住的社區,是為了讓別人知道我的社會地位?

3 我的教會是注重社會地位和形象,還是願意默默為主擺上?

4 我是否尋求眾人的認可,過於尋求神的稱讚?

我們常以許多行為偽裝自己,但神看我們的動機。讓我們在聖靈引導下,認清生活中哪些選擇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求主幫助我們願意住在「地下室」,只願讓人看見神榮耀的殿。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