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廟妓

       班加羅爾(Bangalore)氣候宜人、有益健康。賈艾梅組織當地婦女,成立了一個查經小組,其中一些人因此信了主。不久之後,賈艾梅與幾個當地女信徒前往多納華(Dohnavur)。 一天,有一個小姑娘來到賈艾梅工作的機構,多納華團契,請求賈艾梅將她從印度教寺院中拯救出來。這個小姑娘屬於德瓦達西種姓,這個種姓的婦女必須 「嫁給諸神」。實際上成為經常到廟中參神的男印度教徒尋芳對象。廟妓是印度教中最黑暗的一個秘密,被稱為「鮮為人知的罪惡」,許多印度教徒也對此感到厭惡。 多納華團契成員向公眾揭露了這個黑暗的秘密,許多人都不敢相信自己身邊,竟然生活著廟妓。賈艾梅面臨猛烈的反對。她多次遭遇起訴和被綁架,並且時刻有生命危險。可是賈艾梅堅持拯救行動,一九一三年,即她從事具爭論性的事工十二年後,她已照顧了一百三十名兒童。往後的數十年間,多鈉華的兒童獲得拯救和安置者達數百人之多。多納華團契為每個廟妓提供一個住所,並以主的愛來服事,帶領她們。六十多歲時,賈艾梅嚴重地跌了一跤後,開始疾病纏身,雖然如此,在她人生的最後二十年,仍然著書不輟和替她親愛的孩子辯護。一九五一年賈艾梅終於多鈉華,時年八十三歲。一本深受華人教會愛讀的小書<若>就是賈艾梅的作品。(以上內容選自《賈艾梅》,作者Kathleen White, Bethany出版社1986年出版)



求上帝差派更多的基督徒,全力幫助所有社會地位低下的族群。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10:44) 門徒正在爭論在他們中間,誰為大,誰可以作領袖,但是主耶穌說這是外邦人?即是不信之人的爭論。門徒應以主耶穌為他們的榜樣,「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可10:45上)。所以,主耶穌就介紹一個嶄新的領袖觀給門徒,原來一個真正的領袖是一個作僕人的領袖(servant-leader),正是透過服事眾人去帶領跟從者,不是外邦人那種以地上君王的權勢去管轄群眾(可10:42)。故此,我們當謙卑學習去服事眾人,千萬不要斤斤計較,乃是甘心樂意的,也是滿有愛心的,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屬主的僕人領袖。



願作領袖的,有群眾支持;作群眾的,有領袖帶領;讓人人都起來,齊齊參與建立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