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巴基斯坦人

       「薩米(Sami),回家!」 一個留著莫霍克(Mohawk)髮型的英國女人喊道。「我必須回到曼徹斯特嗎?」 年輕的巴基斯坦裔英國女孩米麗暗微笑著反問道。米麗暗的哥哥支援巴勒斯坦人,但不贊成針對平民的倫敦爆炸事件,認為此事件實在太可怕了。幾年前,米麗暗家族的長老來到英國,現在他是一所學校的校監。媽媽想讓米麗暗與一個在巴基斯坦的親戚結婚,被米麗暗堅決拒絕了。(莫霍克是美國紐約州一個印第安族人的髮型,頭的兩側剃光,只留中間一溜豎起,如魚鰭一樣,是Punk的一種。) 米麗暗一家並不是居住在英國的普通巴基斯坦穆斯林家庭。她的一家受過良好教育,非常「英國化」,對外部世界抱開放的心態。與此相反,米麗暗有一個朋友,她的三歲兒子竟然想長大之後,成為「聖戰者」(jihadi),殺死所有非穆斯林。由於米麗暗一家人的開放心態,一些穆斯林認為他們對伊斯蘭教不夠虔誠。不過另一方面,批評米麗暗一家人的那些穆斯林自己也有問題,他們的孩子們吸食大麻,又經常去虔誠的穆斯林不應當去的地方,例如酒吧和妓院。



祈禱南亞穆斯林明白,真正的虔誠只能來自承認自己是罪人,所有世人最終都將向祂低頭敬拜。祈禱英國基督徒在主裡與南亞穆斯林交朋友。祈禱聖靈開啟南亞穆斯林的心扉,讓他們接受耶穌。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10:44) 門徒正在爭論在他們中間,誰為大,誰可以作領袖,但是主耶穌說這是外邦人?即是不信之人的爭論。門徒應以主耶穌為他們的榜樣,「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可10:45上)。所以,主耶穌就介紹一個嶄新的領袖觀給門徒,原來一個真正的領袖是一個作僕人的領袖(servant-leader),正是透過服事眾人去帶領跟從者,不是外邦人那種以地上君王的權勢去管轄群眾(可10:42)。故此,我們當謙卑學習去服事眾人,千萬不要斤斤計較,乃是甘心樂意的,也是滿有愛心的,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屬主的僕人領袖。



願作領袖的,有群眾支持;作群眾的,有領袖帶領;讓人人都起來,齊齊參與建立這城的核心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