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 穆拉貝督因人 Murrah Bedouin

       阿米爾(Amir )坐在沙子上,眼睛望向他爺爺,老人家身穿傳統的白色長袍,正在照料他們賴以為生的駱駝。阿米爾又朝另外一個方向看去,他爸爸鑽進一輛小貨車裡,準備駕車前往倉庫,然後將一輛二十五噸重的大卡車從倉庫開到當地的石油公司。阿米爾的媽媽站在帳篷門口,向爸爸揮手告別,帳篷旁邊是一面光滑的衛星電視天線。 事實上,阿米爾正坐在一萬五千名穆拉人的歷史與未來之間。有人稱穆拉人是牧民中的牧民,但現在,他們生活方式卻起了極大的變化。光是看他們帳幕用來分隔起居間用的毯子就可知。阿米爾常聽他母親說,「以前,我們的毯子的長度,可比現在的長三倍,現在,一切都變細小了,人們替別人織去賣。」 這可追溯至第一次大戰的結果,結束了土耳其奧圖曼帝國,改變了中東歐亞各國的版圖。加上自從在三十年代,中東發現石油後,遊牧民族的生活,就不斷地起著變化。穆拉人的生活在過去十年中所經歷的變化,比他們在阿拉伯沙漠中漫遊幾千年還要多。作為一個穆拉遊牧家庭,阿米爾和他的家人居住在被稱作 「空地」 的地區,這裡有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祈禱衛星電視、廣播電臺以及外部世界能夠走進穆拉人的生活中,讓這個在上帝眼中無比珍貴的族群聽到基督的福音,知道基督愛他們,並且為拯救他們而死。祈禱穆拉人幾千年的屬靈「空地」 能夠變成開滿鮮花、結滿果實、充滿永恒生命的沃土。祈禱無數穆拉人獲得拯救。

       路上的功課---受苦(二)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大衛說:「以先」,在我覺得被神降卑下來之前,在我曉得神在壓迫我之前,在我經歷到祂的懲罰之前,在神進入我的生活糾正我之前,我走在錯誤的道路上。我繞道而行,找到出口,走後面小巷。非要等神把我謙卑下來,我才回到正道。我們大部份人,都是這樣。人類手中拿的是不好的指南針,很少正對著北極,因為我們總是去碰到路旁別的磁鐵吸引力。若讓我們自己走,肯定會走偏。 智慧人為何歡喜接受管教和苦難呢?不僅為了糾正方向,受苦也是對神的介入和看顧正面的肯定。那些從沒經歷到謙卑的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因為神已拋棄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當神深愛我們時,祂會花力氣來糾正我們彎曲的道路,我們可以肯定自己不是孤單一人。受苦絕不是被神拋棄,而是肯定祂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