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查姆人 Hajam

       他們通常在嬰兒出生、割禮和婚禮上突然出現,出現時,身著穿五顔六色的服裝,唱歌跳舞,裝作醉鬼,表演喜劇,最後向客人們要錢。對於這些不速之客的行為,村民們既不吃驚,也不反感。哈查姆人是著名的小丑,擔任小丑是這個族群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觀察家之星報》2007年3月3日的一篇文章說,哈查姆小丑除了用滑稽動作取悅觀眾之外,還有一項嚴肅任務,那就是還通過各種儀式,向民眾講解伊斯蘭教信仰。哈查姆人的表演類似於美國的萬聖節表演,他們在嚴格遵守伊斯蘭教義的前提下,找到了一種喜慶、歡笑、賺錢的生活方式。 我們可以想象,如果人口有三十六萬的哈查姆人找到他們的救贖者,他們會何等歡樂!我們可以想象,如果他們找到基督,他們一定會載歌載舞,慶祝自己所得到的救贖與永恒生命。遺憾的是,我們目前只能想象,因為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沒有宣教機構向他們宣教。



●求神讓哈查姆人認識神的獨生子,為祂而歡呼喜樂。 ●求神呼召並差派工人,前往這個正在等待福音的族群中。 ●求神將創新的宣教策略賜給祂的門徒,將福音帶給哈查姆人,讓這個族群為福音的到來而歡慶。

       最重要的字--讚美 Halal (二) 「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詩117:1〉 在聖經裏,Halal大多用來讚美以色列的神,它通常是個命令,也通常是複數。神期望祂的會眾讚美祂,是大家一起做的事。 我們該做什麼?我們應該覺察、承認、和宣揚神絕對的信實和祂的全能,應該帶著歡喜快樂的心,毫無保留地表示出神統管萬有的尊貴榮耀。我們該帶著感恩和期盼來享受祂的恩典。 如果你站在一位掌管你生殺大權的統治者面前,祂的一句話能改變你整個命運,而祂告訴你祂愛你,只會為你的最高福利著想,你該如何回應呢?如果你曉得祂說的每一句話都完全可靠,沒有任何事務能攔阻祂的話實現,你將會說什麼和做什麼呢?你會快樂嗎?興奮嗎?毫無拘束嗎?歡欣嗎? 當神呼召全地讚美祂時,你在唱那首歌中你的部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