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人 Tajiks in Tajikistan

       「阿齊茲(Aziz)舅舅,您會在新 年慶典上參加『布玆卡茲』(一種 類似馬球的運動,須將山羊屍體扔進得分 圈內)比賽嗎?」 一名30歲的男子寵愛地抱起小姪女, 讓她坐在自己的大腿上,逗趣地擠出手臂 的肌肉,回答道:「我當然會參加。看! 我比以前更強壯了。妳舅媽已為我的馬匹 縫好了美麗的紅色流蘇。今年的比賽禮物 是一台電視,到時妳來舅舅的家,不只有 好吃的布丁等著妳,我還會用贏回來的新 電視給你播放卡通。」 塔吉克斯坦的歷史充滿了外族的入 侵,其中包括希臘人。主要是因為其地理 位置貫穿帕米爾高原(Pamir Mountains) ,開啟了遠至中國的重要貿易路線。目前 多數塔吉克人從事畜牧或經營小型貿易。 98%以上塔吉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 在1991年塔吉克斯坦獨立時,幾乎沒有基 督徒,目前基督徒人數估計有2,600人。



天父,懇求保守為數不多的塔吉克基督徒,使他們的信心堅定不移,與三 一神深深連結,好像葡萄樹與枝子一樣,以致他們能夠為主作光作鹽,吸 引穆斯林鄰舍歸向獨一真神。但願塔吉克斯坦能出現大型的歸主運動。「義人必 因信得生。」求主保守塔吉克人尋著因信得生的自由,而不是倚靠行為。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 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 灰心。路18:1

要--有些版本把dei翻譯為 「必須」,表示常常禱告是個神聖 的必須。不義法官的比喻所要傳達的 信息是神十分看重我們的禱告。 禱告絕不是可有可無的。任何 人想要認識神,禱告都是必須的。 禱告是與神有關係的人身上流淌的 DNA。 耶穌知道履行上帝對他一生的 旨意的必須要求,因此在衪的生活 中,禱告是十分重要、持續不斷、 大有果效、隨時和不受阻攔的。 耶穌吩咐我們不要灰心,要不 住禱告,無人可例外。禱告是神旨 意的必須,是神的方法,並且是唯 一的方法。 如果你知道禱告是神國度每件 事得以成就的基礎、是能帶來神的 大能,改變過去、現在、未來每件 事的結局,你會否把禱告的優先次 序提高,讓它比刷手機或看電視更 重要? Dei告訴我們,禱告是在神的 優先次序上居首位的,如果你的生 活要讓神的旨意引導,就要常常禱 告,不可灰心。這神聖的必須要占 你生命中的優先位置。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