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的馬庫瓦納哈拉族Makhuwa Nahara People of Mozambique

       馬庫瓦族是莫桑比克一個主要族群,占40%人口,而納哈拉則是馬庫瓦的一個分支,住在這個國家北部的沿岸地區,他們主要是從事貿易的漁夫。

由於他們住在沿岸地區,許多村落只能靠船隻才能去到,因此外界很難接觸到他們。納哈拉族較保守,也不喜歡變化;加上他們有不誠實的文化,所以很難相信別人,也不喜歡跟外來者交往。此外,他們不重視現代教育的價值,因此普遍教育水平很低,對外面世界幾乎一無所知。

信仰上,納哈拉族擁有伊斯蘭背景,但許多人並不明白自己所信的內容,而習慣將伊斯蘭信仰融合泛靈信仰的精神,類似的情況在非洲其他地區也很常見。馬庫瓦納哈拉文化很重視祖先祭拜,也很依賴巫醫,他們會尋求巫醫幫助,希望能降低嬰兒的高死亡率,然而卻往往徒勞無功。



天父,禱告馬庫瓦納哈拉人能夠以開放的心聆聽福音。求神呼召更多人,特別是鄰近族群裡的基督徒去到馬庫瓦納哈拉人當中,與他們分享基督的愛。求主幫助馬庫瓦納哈拉人將信心的對象從巫醫轉向基督。不論神使用什麼方法將納哈拉人吸引到祂面前,求神使他們以悔改的心回應,相信上帝會以行動拯救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箴14:22

謀--希伯來人重視土地,他們文字和語言都混合著塵土、田地、樹木、岩石、栽種和收割等意象。受希臘文化影響的我們則更注重思想的層面,難怪現代神學充滿許多抽象概念的詞彙,而不是希伯來文化的具體形象。比如harash這個字,我們很自然會想到「計畫、圖謀」的概念,但這字的字根其實是關乎耕田和刻畫石頭的動作,重點在於「留下疤痕」。

犯罪就是在神所創造的世界、或在靈魂留下了一道受傷的疤痕,就好像用犁頭狠狠插入神創造的大地,在神的和諧與公義中留下難看的傷疤。罪不只屬於思想的範疇,它更是實際的破

壞,很清楚地刻畫在人的臉上和人際關係之間。

我們很容易把罪想成是一種不好的思想,以為只要透過正確的道德觀就能治好。harash糾

正了我們對罪的錯誤觀念,罪對生命、對世界造成的傷口,只有主耶穌的寶血可以修復。我們需要藉著十字架的救贖才能蒙神饒恕,重新進入神國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