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 阿納祖貝督因人 Anazuh Bedouin

       媽媽將油塗抹在法蒂瑪(Fatima)剛剛洗過的頭髮上,略微捲曲的頭髮上出現了光澤。「站好了,讓我看看!你看上去很漂亮,客人們肯定喜歡你,說不定你未來的丈夫就在他們中間。」 法蒂瑪用手撥弄著頭髮,讓母親繼續抹油。最後,母親穿上從頭到腳覆蓋全身的長袍,披上猩紅色和金黃色混雜的刺繡裝飾品。 不久之後,已婚婦女將全部來到這裡,她們身穿黃色罩衫,頭戴黑色面紗。女人們經過一扇臨街的大門,進入有多個家庭的大院,院內房子的房頂是相連的,房子前面是一個公用的小空地。法蒂瑪幫助媽媽將一隻烤熟的羊放在鋪在地上的一塊布上,作為自助餐的主菜。在烤羊的周圍,還要放上無花果、米飯、葡萄乾、石榴等,這些食品首先用來招待最尊貴的客人。



為阿納祖人祈禱,他們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強烈抗拒上帝的福音。祈禱阿納祖人認識上帝的羔羊,他可以赦免他們在世間的罪。祈禱阿納祖人早日,經過通向真理的唯一一扇大門,找到上帝的福音。

       可是我以前不曉得---迷了路(一)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我走迷了路」時,你對罪疚感想到什麼?相當清楚的是,走迷路的生活有些地方是不對的。大衛把這種生活拿來和遵守神誡命的生活做對比,因此毫無疑問,迷路的生活是有罪的。可是大衛在此選用的字非常重要,因為它告訴我們這位受苦人的動機。這字〈shagag〉是用在無意中犯的罪,不是故意犯的罪上。神降下苦難,是要喚醒我,不是審判,而是宣告。當我突然發現事情正變得支離破碎的時候,神就幫助我認真地去面對,我在人生的選擇上以前我沒注意到的重要議題。苦難讓我把注意力集中在要緊的事上,然後明白:「主啊!我現在明白了,我錯了,但以前我不知道。」 現在我們明白,這節為什麼沒說:「神審判我以先」。審判和懲罰是隨著故意的罪而來,故意犯的罪是指,我曉得什麼是對的事,可是因為我可以做,就叛逆地去做錯事。叛逆之人的記號,是因他能夠做,肯定就去做。神審判叛逆行為,可是對不曉得自己偏離正路,目光需要糾正的人,神就把苦難帶入他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