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瓊人 Hajong

       哈瓊人是蒙古人後裔,大約在數百年前遷到孟加拉的山區住。 哈瓊人是樸實的農民,主要種植稻米、小麥和土豆。女人們製作漂亮的編織品,並且繡上複雜的圖案,然後將它們出售,賺錢補貼家用。哈瓊人是個非常誠實、熱誠,不會故弄玄虛欺騙的族群,故此會強烈地反對不公。信仰上,哈瓊人信奉萬物有靈教,也遵從印度教的種姓制度。村莊中的老年人舉行各種宗教儀式,他們崇拜幾百萬個神靈,這些神靈全部是撒旦的化身。 在歷史上,哈瓊人曾經被強迫作偷獵大象的行業,而不付任何工資給他們。許多人在獵象過程中,死於大象的攻擊。1700年代末期,卡裡姆‧沙阿(Karim Shah)創建了帕伽爾‧潘提(Pagal Panthi)教派,這個教派將各種宗教中的非暴力教義,例如誠信、平等、博愛等理念合併在一起,成為自己的教義。哈瓊人希望通過這樣的教派,以實現內心的安寧,遺憾的是,他們不知道,平安只能在基督裡得著。求主感動我們為他們祈禱,讓他們找到真正平安永恒的生命。



●求聖靈催迫我們定期和經常為哈瓊人祈禱。 ●祈禱獨一真神憐憫這個渴望愛的族群。 ●求聖靈用愛來填充哈瓊人的心,牧養他們。 ●祈禱福音廣播和其他口頭資源能夠讓哈瓊人這個珍貴的族群認識和平之君。

       在靜默中敬拜--頌讚 shabach (一) 「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詩117:1〉 大衛選擇在第二句話中不重覆用Halal這字,像偉大的希伯來詩人一樣,他選擇在第二句話中,把第一句話的意思稍做修改和擴大。我們應該曉得讚美不僅是歡呼和唱詩,讚美與平靜和安靜也有關聯。 大衛在此選用的動詞是shabach,它主要的意義是「平靜」〈詩六十五7〉,次要的意義是「讚美或頌揚」,由上下文來決定哪一個意思較合適。因此,當你在這節經節聽到這字時,兩種意思都能進入腦海,然後由你選擇哪一個最合適,也許你會急著選第二種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