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 天 瑞典的穆斯林

       斯德哥爾摩的林克比區(Rinkeby),是瑞典最多元文化的地區之一。她的居 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外國背景。社區會堂的一間國際教會每主日使用瑞典語、 阿拉伯語及西班牙語聚會。而每週五中午,穆斯林在同一會堂聚集禱告。林克比 有時也被稱為「小摩加迪沙」,因為有很多索馬里人住在那裡。瑞典其他大城市 裡也有像林克比區的情形,林克比區代表了大家所謂的「新瑞典」。 瑞典的人口在過去五、六十年,因著移民發生極大的變化。幾乎20%的瑞典 人都有外國背景。在這塊斯堪的納維亞國土上,幾乎可以找到來自各地每一個國 家的人,而其中有許多人是穆斯林。瑞典的穆斯林大約有四十五萬人,佔總人口 的5%。他們當中大多數是文化上的穆斯林,並沒有真正實踐伊斯蘭信仰;而認真 定期參加、參與伊斯蘭宗教活動及聚會的穆斯林,包括大人、小孩則約有十一萬 人。瑞典最大的民族群體包括了來自中東的阿拉伯人、伊朗人、波斯尼亞人、土 耳其人和索馬里人。 開頭未空兩格,許多偏遠國家的未得之民現在都 住在瑞典,但瑞典教會很少能抓緊機會向他們分 享福音。儘管如此,已有許多穆斯林認識彌賽亞 耶穌,通常是因自己人當中新信徒的見證。 開頭未空兩格像林克比這樣的地區中,許多年 輕人也在尋求了解及發掘他們的身分。他們看 來好像被拒於瑞典社會之外,但同時他們也不 能完全接納父母的家鄉文化。他們可以在哪裡 找到身分認同及歸宿感呢?許多人就加入幫派成為罪犯,有些人則會在激進伊斯 蘭教中尋找身分,還有人很幸運地融 入社會中,藉著耶穌找到救恩的年輕 人則相當少。 阿不都拉的見證 我十五歲時,父親在格鬥中被殺死,支派領 袖也想殺我。母親賣了房子,安排我逃到瑞 典。一年後,我得到消息說,我的母親和弟 妹們都被殺死了,只剩我孤單一人。我嘗試 自殺,但沒成功。我很消沉,晚上睡不著。 一位朋友告訴我有關耶穌的事,我也遇到一 位牧師,並參加「基礎課程」和禱告會,這 一切令人興奮。幾個月後,我接受耶穌為彌 賽亞,並且受洗。聖靈的能力、信心和平安 進入我的心中,教會成為我的新家庭。我最 喜歡的聖經經文之一,就是「你們心裡不要 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



1. 祈求瑞典信徒願與移民的穆斯林為 友,向他們分享神的愛和神的話。 2. 祈求有穆斯林背景的信徒願向他們 的同胞宣講彌賽亞。 3. 祈求住在多元文化地區年輕的一代 穆斯林將會遇見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