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哈扎拉•阿伊馬夸人 Hazara Aimaqs in Tajikistan

       哈扎拉•阿伊馬夸人是哈扎拉族底下的 小部落。他們在塔吉克斯坦只有為數不 多的9千人,母語阿伊馬夸語屬於一種波斯的 方言。 他們原本住在乾旱貧瘠之地,過著遊牧民 族的生活方式。今天一些人住在有毛氈覆蓋的 圓頂帳篷裡,過著半游牧的生活型態;也有人 選擇定居某處,靠耕作或織毯維生,也會售賣 美麗的自製毛毯增加收入。 哈扎拉•阿伊馬夸人的主要飲食包含全麥 麵包、米飯、鷹嘴豆和田園蔬菜;蛋白質來源 則有雞、蛋和羔羊。他們也喝「杜格」,一種 用酸奶、鹽、胡椒和水製成的飲料。 一般當女子出門在外,會用深色袍子包覆 全身;男子則戴上頭巾或帽子,穿上粗糙的斗 篷。女孩們在13或14歲,就要面對人生最重要 的大事:結婚,通常是嫁給血親。他們會以舞 蹈與鼓樂來歡慶這場裡程碑盛事。 多數哈扎拉人是什葉派穆斯林,但哈扎 拉•阿伊馬夸人卻不一樣,他們是遜尼派穆斯 林。聖經還沒翻譯成他們的母語。



天父,祈求預備人為哈扎拉•阿伊馬夸人翻譯母語聖經,使他們早日能 透過神的話認識真理。懇求天父燃起他們對其他事物的渴望與好奇心, 而不只侷限在自己唯一聽過的宗教。「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 下,而是在恩典之下。」祈求父神保守哈扎拉•阿伊馬夸人能脫離罪的捆鎖,得 以活在神的恩典之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智慧人的言語在安靜中 聽到,多於在愚昧人中 間所聽的君王的喊聲。箴9:17

安靜--當生活嘈雜混亂 時,你是否很想離開,去到一 個安靜地方? 希伯來字「安 靜」nachath的字根含有「安 全、不動、終於得救獲勝」的 字眼,不只表達無聲狀態,而 是帶來安全感。所羅門告訴我 們,在安靜的場合中聽智慧人 說話,會帶來安全感。 你若聽過有智慧的人發 言,就知道那清楚的信息不必 靠巨大聲量來傳遞。通常只需 用最小的聲音、最輕的語氣說 出來,就能穿透喧囂的噪聲, 成為轉變人生命的話語。 神的智慧無須賣力叫喊、 雷動掌聲或高音喇叭,祂的聲 音安靜、穩妥,只有安靜的心 才能清楚聽見。 為什麼當人作重大決定 前,總想要安靜獨處呢?也許 神所造的人內心就是需要安靜 的地方, 可以聆聽神微小聲 音。 你今天需要聽見智慧的話 語嗎?你到哪裡去找到讓自己 的安靜地方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