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的堯族穆斯林 Yao Muslims of Malawi

       堯人的歷史起源可以追溯到莫桑比克。後來許多人因為饑荒和部落分裂而遷移到別處,並很快開始與阿拉伯鄰居進行象牙和奴隸交易。

當年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就是馬拉威奴隸交易的見證者,他的一篇報導激發了一波進入該地區的宣教運動。正如英國統治下的其他非洲地區,1859年,利潤豐厚的奴隸交易終於在馬拉威終結。不到10年之後,伊斯蘭教大舉進入,到了1920年,已經全面成為堯族的主要信仰。

堯族一直沒有統一,相反地他們受到地方酋長的統治,至今仍舊住在由傳統首領管轄的小型密集村落裡,以古老的刀耕火種法種植主要作物,如玉米、高粱、豆子和花生等,也種植菸草為經濟作物。今天大部分堯人住在馬拉威。



天父,祈求堯族穆斯林能透過各種管道,包括異夢、異象和神的話,接受主耶穌的啟示。求聖靈開他們的耳和心,願意擁抱這位救主。求主保守努力接觸堯族的宣教士們的事工能有果效;興起更多本地近文化的信徒,去帶領堯族人成為門徒。「能聽的耳,能看的眼,二者都為耶和華所造。」求主使非洲的堯族有能聽的耳和能看的眼,認識創造他們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主開導她的心,她就回應了保羅所講的話。徒16:14,NET中譯本

開導---dainoigo不是開門、開窗,而是開啟心門,讓人想像到的畫面是神打開人心中的一扇門。這個理解還不夠準確,我們需要看舊約翻成 dainoigo的希伯來字pit-raw所描寫的另外一種「開」。

在出埃及記13:2中,pit-raw表示「頭生的」,字面意思是「第一個打開子宮生出來的」。一個婦人一生只會有一次「頭生」經歷,對她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經歷。所以,神不只開啟呂底亞的心門,祂是開導她如同生育頭一個孩子,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神開啟我們的心門,就像懷一個孩子那樣,期待一個新生命到來,令人驚訝和肅然起敬。當神開啟人的心門時,我們所有傳福音的嘗試都變得微不足道。一切都是神的工作,不是按我們的計畫和意願,而是完全由衪來掌控。

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需要神開導他們,如同生頭一個孩子。我們的啟迪無法開導他們,只有神能開導關閉的心門,因為祂是生命的作者,唯有祂能使人出死入生。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禱告很重要。神在禱告的地方作徹底開導的工作,我們要禱告收穫的主,沒有祂,所有努力都是白費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