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哈薩克人 Kazakhs in Italy

       現在居住於義大利的1,300名 中亞人是誰呢?20世紀時, 這個族群深受蘇聯無神論的影響,導 致今天他們多數人要不無宗教;要不 就是掛名的穆斯林。過去,他們曾信 奉薩滿教、拜火教、佛教和基督教, 如今人們對他們的認識,就只是哈薩 克人。 哈薩克人曾經是部落遊牧民族, 他們的歷史強烈受到13世紀興起的哈 薩克汗國的形塑,現在部落制仍然影 響著哈薩克人的心態,但他們視自己 為單一民族。 伊斯蘭教於8世紀引進,此後便慢 慢取代其它奉行的宗教;在蘇聯時代 時,伊斯蘭旋即被世俗主義大肆取代 了,結果才會有今天的「現代復興」 和「慶祝伊斯蘭」的運動,因為這些 被視為是哈薩克的文化遺產,人們希 望可以重拾自己的文化特徵。 雖然哈薩克人出現在蘇俄和中 亞,仍然有為數不少的哈薩克人分佈 在全世界,包括義大利。義大利是哈 薩克斯坦的主要歐洲貿易伙伴之一, 兩國於1992年建立外交關係,現在他 們在許多領域都有合作關係。 我們對於義大利的哈薩克人所 知甚少, 除了他們需要福音之外。 目前已經有哈薩克語的基督教資 源, 若有人想要發送給人, 也有開 放管道可取得。



天父,散居在外的哈薩克人或許已不太有自己的文化特徵;也不太清楚 自己過去的信仰。但我們祈求父神,讓他們能尋回自己在神面前的珍貴身 份,就是父神所愛、定意要救贖的孩子。願義大利的哈薩克人能發現福音的好消 息,求父神差派人去接觸他們。我們更求福音能傳回哈薩克斯坦,並點燃中亞所 有民族的復興之火。奉主名求,阿們。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 候,求你應允我!我曾在困苦 中,你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 我的禱告!詩4:1--- 禱告——如果神早已知道我們的 需要,是祂安排了我們的環境、事件 來達成祂的目的,為什麼我們還需要 禱告?如果我們禱告得夠迫切,神會 否改變計畫? 猶太人拉比的回答值得深思。他 們說希伯來字「禱告」tephilla含有字 根palal,意思是「審斷、分辨、搞清 楚或決定」的意思。所以禱告主要不 是請求神按我們的意願給什麼,乃是 我們要了解神的意願如何;禱告的目 的是改變我們自己。 希伯來思想認為人之所以成為 人,是因為能和造他的主有交談,禱 告正是使我們成為人的途徑。這就加 寬了我們平時對禱告的狹窄理解,我 們可以用哭泣、呼喊、怒吼、祈求、 讚美、跳舞、歌唱和工作來和神對 話。 你可以留意禱告對自己的影響。 希伯來文中的禱告是反身動詞,對象 是主詞自己。禱告是求神來塑造和改 變我們。 那麼,是否神就不必理會我們的 禱告了?當然不!神會回應我們,但 如果我們不聽,就沒有用了。禱告乃 是開通我們的耳朵,讓我們可以聽見 神的心意。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