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摩加爾人 Moghal People of Nepal

       尼泊爾的摩加爾人是一個很小 的族群,只有大約1300人,生 活在尼泊爾陡峭的高山上,以種植農 作物為生。他們在偏遠的高山上過著 與世隔絕的生活,我們對他們的認識 很有限。 摩加爾人的祖先很可能是從蒙 古遷移到尼泊爾。今天,他們分佈 在廣大地區,包括印度北部、尼泊 爾、孟加拉和阿富汗。在尼泊爾 的摩加爾人相互之間以烏爾都語交 流,但並不是所有摩加爾人都會講 烏爾都語,有時需要用其他語言, 才能與這個族群溝通。 他們的婚姻是典型的穆斯林式的 表兄妹婚姻。摩加爾人從未聽說過耶 穌基督,不知道耶穌基督愛他們。居 住在其他地方的摩加爾人還有一些基 督徒,但在尼泊爾的摩加爾人,幾乎 沒有一個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但願有人關心住在偏遠高山上的摩加爾人,忠心為他們禱告,直到 福音傳到這 1300 個人當中。為其他地方的摩加爾信徒禱告,求神讓他們 能成為尼泊爾摩加爾人的鹽和光。祈禱印度和尼泊爾的摩加爾人能聽到福音廣播 節目,認識獨一的真神和為他們預備的救恩。求聖靈讓摩加爾人有一顆接受福音 的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往喪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因 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必將這 事放在心上。傳7:2

放在心上——馬太福音的八福中 有一福是「哀慟的人有福了」,這個 希臘短語所表達哀慟的狀況是發生在 現在,而不是說將來你會(或可能) 哀慟。換句話說,是那些現在正被傷 痛壓碎的人能經歷到福氣。 傳道書這節經文要說的也是這 個意思:到哀慟的地方流淚,比到吃 喝慶賀的地方好。為什麼呢?因為只 有遭遇不幸的人才會知道人生是脆弱 的,人無法靠自己安排人生道路,這 樣的認知能幫助我們放棄想要掌控自 己人生的想法。 哀慟讓人清楚意識到自己無能為 力;哀哭的人預備好接受神恩惠。這 是屬靈成長的重要成分。 那些不在哀慟中的人,總以為 生活應該會按照我們的希望來進行, 明天會和今天一樣,一切都在掌控之 中。這些人沒有看見我們必須依靠神 的恩典才得以存活。 Yiten el-libo是希伯來短語「放在 心上」。苦難喚醒沉睡的人,看到自 己的真實狀況,遠比待在那些令我們 對造物主感覺遲鈍的地方好。除非我 們走到了自己的盡頭,好像那些哀慟 的人,否則我們會錯失這一偉大的宣 告:神現在與我們同在。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