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桑格萊奇人 Sanglechi in Tajikistan

       人口達1,600人的桑格萊奇人熱愛 他們的文化、語言和茶。多數人住 在塔吉克斯坦的高海拔城市伊什卡希姆 (Ishkashim),就是與阿富汗邊境交界處 的山區地帶。 有些桑格萊奇人在城市工作,但大部分 人仍從事農耕。他們都稱自己為穆斯林,其 實他們的宗教參雜了傳統信仰。目前他們當 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要把福音傳給他們非常困難,因為塔吉 克斯坦是地處內陸山區的穆斯林國家,而且 周圍都是敵對福音的國家。另有一些桑格萊 奇人住在邊境另一側的阿富汗,同樣也是難 以接近的地區。 不過仍然有機會。塔吉克斯坦自1991 年脫離俄羅斯獨立後,緩慢的政策演變,讓 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其他國家,事實上已有 人到俄羅斯找工作,在他們遠離家園的期 間,較容易被接觸,與他們分享基督的愛。 全球福音錄音網(GRN)已為桑格萊 奇人製作福音錄音,不只用他們的母語桑格 萊奇語,也包含許多人作為第二語言的塔吉 克語及俄羅斯語。這些資源皆可上網下載。



天父,祈求開啟向桑格萊奇人傳福音的門,並差派工人去他們當中,以母 語或他們理解的其他語言、適當的方式,向他們分享福音。求主保守桑格 萊奇人能被神的話、神的愛軟化,願意以信心來回應神的救贖。奉主耶穌基督的 名求,阿們。

       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快就離開 那位藉著基督之恩呼召你們 的神,而去隨從別的福音。加1:6

呼召--你得救是誰的功 勞?是那位邀請你接受主的人? 是那位佈道會的講員?還是向你 講解救恩計畫的人?都不是。他 們沒有呼召你來跟隨神,是神藉 著祂兒子來呼召你,是神親自在 你的生命動工,使你轉向祂。唯 獨神的靈在做工,沒有辦法歸功 給任何人。 「呼召」的希臘文kaleo還有 一個含意,就是被召的人都是平 等的。神不是根據我們的好行為 來呼召我們,乃是根據「基督的 恩」。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好所以 被神呼召。無論你的背景和經歷 如何,都不能賺取神的恩惠,每 個人在神面前都一樣是藉著耶穌 的恩蒙召。高貴身分或好行為, 不會讓一個人更有資格得到神的 恩典,所有人在神面前都必須謙 卑悔改。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神要呼召 我們,這完全出於祂的心意,祂 按自己的目的來召人。我們都被 命定按照神的揀選接受新人的塑 造,祂對每個被召的人都設定了 一條獨特的道路。 基督徒的生命並不尋常,我 們沒有權力自作主張,你現在清 楚了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