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的扎拉莫人 Zaramo People of Tanzania

       郭(Kuo)小心翼翼地走在通往神靈科萊羅(Kolelo)洞穴的路上,他擔心自己一不小心摔倒,會把準備要獻給科萊羅作為祭物的黑山羊掉落到地上。此刻,巫師已在洞穴的入口處等他,他得加快腳步才行。突然,他感覺到一陣狂風吹來,還聽到葉子沙沙作響的聲音。他忍不住發抖,很明顯這不是一個好兆頭!

扎拉莫人住在坦尚尼亞的達拉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他們受教育程度低,生活充滿恐懼。在日常活動中,他們常能感覺

到巫術和邪惡的力量。

扎拉莫人視基督教為「外來者」,十分抗拒。他們主要信奉一種民間伊斯蘭教,幾乎可以在每件事情中都看到邪靈的作為,因此他們的信仰很看重如何安撫邪靈,而科萊羅(Kolelo)是他們祭拜的主要神靈。

每當有女嬰出生時,扎拉莫人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會,因為他們是母系社會,土地乃是經由女性繼承下去的。多妻制度在這裡不常見,因為這樣男人會擁有比別人更多土地!



天父,祈求幫助住在扎拉莫人當中的信徒,能成為神無畏的見證人,放膽分享那使他們「無所畏懼」的信仰。求主興起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來帶領門徒,使他們的信心得以堅固。「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怕,要站穩,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求主幫助扎拉莫人曉得尋求神的拯救,不再懼怕任何邪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奉祂的名起誓。申6:13

事奉avadh這個詞與強制勞動和工作有關,通常指「奴隸」,包含「你應該為衪服務」的意思。

既然這字關係到「奴隸」,就告訴我們關於上帝的自由觀念是什麼。我們的文化非常強調自由,並且認為所謂的自由就是無拘無束和為所欲為。但這不是聖經的看法,而是建立在希臘世界觀那種「人類擁有獨立自主」的想法上。

神告訴我們沒有這回事,我們要麼是罪的奴僕;要麼是神的奴僕。當耶穌說你們不能事奉兩個主時,祂的用詞是關於奴隸的制度,你唯一能選擇的,只有服務對象。

當然,我們覺得最好可以不必服務任何主人,擁有希臘式那種無拘無束、做自己主人的自由,但這種想法只會導致毀滅,因為等於是選擇了要服務創物主以外的東西了。

神呼召我們作祂的奴僕,單單事奉祂,因為祂是愛我們的主,總是為我們的好處著想。如果我能夠選擇事奉誰,為什麼不選擇事奉全然愛我的神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