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童兵

       1991年12月一個深夜,位於緬北腊戍的恩慈之家門口,響起一陣急促的叩門聲,查天儒牧師應門,見到一位憂心忡忡的母親,帶著四個孩子,「你可以收留我嗎﹖我丈夫兩年前被拉夫,生病死了,現在他們要把我這十二歲的孩子拉去代替他父親,我只好放下一切,連夜離開,走了三天三夜,來這裡求助。」 原來,由於緬甸的政府軍與少數族群間的內戰,許多華人被徵去替政府軍做挑夫,搬運兵,但卻沒有適當的照料,一不合意就被軍隊打罵。許多家庭因此失去父親,留下數不清的孤兒寡婦。 自1988年以來,緬甸人遭到該國軍人獨裁政權的野蠻鎮壓。國際組織有緬甸軍隊在與少數族群衝突期間,嚴重侵犯人權的詳細記錄。緬甸軍隊經常強迫平民為軍隊工作,沒有任何報酬。有大約二百萬緬甸人逃往泰國,尋求避難。在五十萬的緬甸軍隊中,有許多低齡的 「娃娃兵」,他們被強迫服役。在作戰時,這些孩子經常被迫走過田野,用身體引爆埋在地下的地雷。 緬甸人民在這種人權被漠視的情況下生活,還要無止境地等待殺戮時代的結束,他們應當立即獲得民主。但緬甸的將軍們卻漠視一切要他們停止侵犯人權的請求。



求上帝差派忠心的僕人去醫治緬甸人創傷的心靈。 求上帝將緬甸從壓迫中拯救出來。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 在加拉太教會原來有些是猶太教的信徒,後來卻歸信耶穌成為基督徒。保羅在此用嚴厲的語氣,提醒這些猶太教背景的信徒,以前曾經是相信靠行律法稱義的,現今他們既已因信基督而稱義,就千萬不可重蹈覆轍,走回舊日那行律法稱義的生活,以致再被昔日奴僕的軛所轄制。同樣,今日神已經藉著我們因信耶穌在十架上的救贖,使我們從以往的罪中得著釋放,靠主得著自由。所以,我們當謹記起初主是怎樣教導我們,以致在所信的根基上站立得穩,切勿被負面的思想及情緒困擾我們,也不要受世上似是而非的思想學說所誘惑,以致我們在所信的道上搖擺不定,懷疑昔日所領愛的教導。



今日我們在基督裡,不但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更可以有自由帶著權柄離開一切轄制。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