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 天 飽受戰爭蹂躪的利比亞

       我和利比亞朋友薩拉夫乘了幾小時的車,經過了小城、村莊、田野,還有 一片片橄欖林。我們前兩天第一次見面,卻馬上熱絡起來,我們的對話從 沒有冷場。突然間,他問我:「你可以解釋一下,究竟你們基督徒信的是什麼? 對於你,耶穌是誰?聖經是本怎樣的書?」 這使我很驚訝。我在阿拉伯世界 的穆斯林群體裡住了許多年,和很多 人談論過耶穌基督,卻從沒遇到過這 麼真誠的好奇者。接下來的數小時, 我們談的都是關於聖經裡的故事,以 及為什麼耶穌要來到世界的問題。幾 天後,我們分別的時候,薩拉夫愉快 地接受了我的禮物,一本聖經。 利比亞與國際社會隔絕了許多 年。這意味著一般民眾心胸極度敞 開, 熱切渴望接觸利比亞以外的世 界。格達費(Gaddafi)的基本原則之 一,就是只允許國家有一個宗教,即 伊斯蘭。他的「綠皮書」(The Green Book)概括了他的基本哲學觀,其中 提到只有這樣才能維持國家的團結。 今天,利比亞對一切新鮮事物都相當 好奇,包括基督教信仰在內。這並不 一定是屬靈的開放,但可以在這個良 好的基礎上,以輕鬆而簡單的對話談 論耶穌。 經過多年的隔絕,近幾個月終於 可以把數以千計的聖經帶進利比亞。 臨時政府比較開放,為了尋求外國援 助,也為基督徒打開了新的門戶,可 以在這個國家建立友誼。此刻,沒有 人可以預料未來幾年利比亞的政治及 社會狀況會怎樣發展然而,可以肯定 的是,目前我們傳講福音的機會比過 去更多。



1. 為利比亞新政府禱告,祈求在其領導 下利比亞人民能有平安自由的生活。 2. 祈求以後都能把聖經帶入這個國家, 並分發出去。 3. 祈求在這段開放和充滿好奇的時期, 神差派工人到利比亞做收割的工作。 特別祈求那些在語言和文化上瞭解阿 拉伯穆斯林的信徒,能夠順服神的呼 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