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波斯尼亞人 Bosniaks in Italy

       東歐的巴爾幹半島地區 ( Balkan Region) 長期以 來受到多個外來文明的蹂躪。尤其 是如今稱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Bosnia-Herzegovina,或譯:波士 尼亞和赫塞哥維納)的,更是幾世紀 來始終在宗教戰爭的火線上。 波斯尼亞人身陷羅馬天主教和東 正教教會之間,於是發展出他們自己 本土的基督教會(Krstjani)。1463 年,波斯尼亞被鄂圖曼統治,多數波 斯尼亞人成為遜尼派穆斯林, 但他 們並非被脅迫才如此,而是要享受特 權,所以選擇支持他們國家最強大的 穆斯林。10年前他們的祖國發生了一 場戰事,導致許多波斯尼亞人散居歐 洲各地,特別是義大利西南部。 義大利各個村莊包容來自同樣 地區的移民族群,這乃是稀鬆平常的 事。波斯尼亞人去到義大利,從當地 說他們的語言、瞭解他們文化的人身 上找到了慰藉。 在義大利的波斯尼亞人口數統計 莫衷一是,從3,600到30,000差距極 大,端視出自哪一個研究機構。在義 大利的這些波斯尼亞人只是掛名的穆 斯林而已,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是 他們的文化,而不是伊斯蘭教。 悲劇的動亂大肆破壞他們的祖 國, 但這些動亂還是為福音帶來了 契機,許多先前沒有機會聽見福音的 人,許多已逃到了可以自由傳揚福音 的地區。



天父,但願有一天,緊緊聯繫著義大利波斯尼亞人的,不只是他們的文化, 更是在基督裡得贖的新生命、新關係。求聖靈帶領差會能鎖定這些離鄉背井 的波斯尼亞人,因為現在向他們傳福音要比過去更容易,讓信徒們能抓緊這機會。 也祈求不只有波斯尼亞人信主,更是能有波斯尼亞人的團契,繼而在全南歐建立教 會。奉主名求,阿們。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 ─你的神。申6:5--- 力量— — 很多人因為相信人有 靈、魂、體三個部份, 把這節經 文理解為我們人的每個部份都要愛 神。但是原文中我們翻譯為「力」 的那個字, 其實不是一個名詞, 而 是用來修飾動詞的副詞。所以這句 的字面是說「用你的心、性大力地 愛耶和華……」。 也許你會覺得意思差不多。但既 然耶穌都引用這條最大的誡命,就值 得深究。 McBride說,人的心和性(魂) 是同心圓的關係, 心在最中間, 是 我意願、情感、理智的寶座, 代表 我整個人。緊接著一圈是「魂」, 它不是和身體相對的東西, 乃是同 樣地代表「我」全人。再最外面還 有一圈me’od, 我用來影響世界的 外部延展。 這樣看的話,我的心、性、身體 關乎我在這世上的整個存有——我和 自己的關係,以及我如何影響世界。 這條誡命是呼召我讓神作我生命的 主,在此地、此時;在群體中與人互 動時,都要體現神是我主。 或許耶穌在此用了一個希伯來 的文字遊戲。祂說這是關於me’od的 me’od誡命。你再回去看看馬太、馬 可、路加寫的話,就知道神的至高主 權不限於某希臘思想中的幾元論。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