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柏柏爾族Berber

       很久以前,北非海岸被稱為「(Barbary)巴巴利」,這拉丁文的意思是「外國人」。這些人對他們自己卻有不同的看法,自稱為「以瑪扎罕(Imazaghen)」,意思是「高貴自由之人」,西方則稱他們為柏柏爾族。

      雖然柏柏爾族是摩洛哥的主要族群,但誠如有些柏柏爾人自己形容的,他們是「自己國家內不存在的族群」。摩洛哥的少數民族阿拉伯人,宣稱阿拉伯話是官方正式語言。不論法庭,一般文件和電視都使用阿拉伯語。政府只雇用講阿拉伯話的人。許多柏柏爾孩童因聽不懂阿拉伯語只得停學。他們父母也不能用柏柏爾名字為孩子作出生註冊登記。

      語言是把人維繫在一起的媒介。去除語言就等於消滅這個族群。而摩洛哥有一個「阿拉伯化協會」,正是為了消除這個族群的文化而設。



99%的柏柏爾人是穆斯林。求神保存這個族群,好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基督徒,能用自己的方式讚美祂。求主感動柏柏爾族,讓他們對福音敞開心門,成為神國的兒女,名符其實地成為高貴自由的人。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0-11)

      大衛經常經驗到神的同在,任何遭遇…他兒子的背叛,被好朋友出賣,人民的不忠等,都不能使他和神隔絕,有了這個信念,大衛便可以說 ﹕「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不斷告訴神我們認為最好的東西是什麼,而不是求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耐心等候神不單是一種信心的考驗,也是信心的堅立。我們的失敗,大多是由於沒有耐性等候神,或漠視祂的同在的重要性。但願更多神的兒女能享受神的同在,在神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

      主,教導我的眼目,定睛在完成您旨意的成就,以致我是一個合您心意的兒女。



你今天就可以領受神的恩典,你當下就可以安息在祂的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