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 伊薩索馬利亞人 Issa Somali

       醫療官員估計,吉布提98%的婦女曾經行過從法老時代流傳下來的割禮。這意味著她們在五歲至九歲期間,生殖器的一小部分被人切割下來。伊薩索馬利亞人是吉布提一個主要的索馬利亞族群,在這個族群中,割禮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經過幾十年的爭論之後,伊瑪姆(伊斯蘭教領導人)最終承認,《古蘭經》並沒有教人們對婦女施行割禮。儘管如此,母親們依然受到巨大壓力,要求她們給自己的女兒施行割禮。一些男人甚至拒絕與未接受割禮的女人結婚。在施行割禮時,除了身體上和情緒上的創傷之外,草草包紮的傷口很可能引發許多健康問題。 吉布提位於曼德海峽(Bab-el-Mandeb)的西岸。在阿拉伯語中,Bab-el-Mandeb的意思是「眼淚的大門」。伊薩索馬利亞人幾乎全部都是遜尼派穆斯林,男人通常有一個以上的妻子。伊薩索馬利亞人的遊牧部落非常貧窮,同時還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瘧疾和結核病。兒童死亡率很高,而平均壽命卻很低。只有10%的人接受過教育,並且吉布提沒有一所大學。



●吉布提的伊薩索馬利亞人早日聽到福音。 ●求神開啟伊薩索馬利亞人的心,接受來自耶穌的希望。 ●求主拯救伊薩索馬利亞人的伊瑪姆,使用他,成為傳主福音的使者,並且認識摧殘婦女身體絕不是神的心意。

       盜賊的神學──記念(二) 「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2〉 聖經頭五卷書中,充滿了神因記念而做出的許多救贖事蹟。此外,神呼籲祂的子民要記念,祂不是指要做個思想上的回顧,而是完全參與在祂為祂兒女所做的救贖歷史中。 記住把你救出埃及的神,記住消滅你敵人的神,記住在曠野裏餵養你的神,記住把應許美地賜給你的神。神為什麼要我記念祂的這些事蹟呢?因為我如此行時,就把自己放在祂的保護和恩典之下,承認耶和華神是我的神。 現在你認為這位盜賊當時在說什麼?他要求主耶穌在腦中想一想他嗎?還是說:「祢是神,當祢記念我時,請對我做出恩典和憐憫的舉動,因為我把自己放在祢的保護之下。」沒錯,一點點的希伯來文,能產生天壤之別的差異。 你曾經在主耶穌旁邊被釘在十字架上,被你自己的罪宣判死刑嗎?你轉向主耶穌,承認你罪有應得嗎?然後按照沙漠民族的習俗,求祂記念你,把你放在祂的保護之下嗎?為你行出憐憫的舉動嗎?我和這位盜賊是同宗兄弟,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