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天 活在政府管控下的土庫曼斯坦

       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位於中亞洲,南與伊朗接壤,是世界上最封 閉的國家之一。她曾是前蘇聯的一部分,1991年因蘇聯解體而驟然獨立。 部落民族居住在這片80%都是沙漠的貧瘠土地上。 約八十年前,他們還是遊牧民族,帶著牛和駱駝到處遊牧。今天,這個國家 主要靠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而興盛。開採化石燃料帶來的財富,部分用於興 建首都及其他城市雄偉的建築物,以及壯麗的公園。其中一些建築物和公園就像 夢幻樂園,但光鮮外表背後的真相卻是陰暗的…… 一則真實故事 馬拉很擔心,她的丈夫受雇於一個建築 公司,但有好幾個月沒領到薪水了。公司的 經理抱歉地說,其實國家也沒有準時給他們 發薪水。馬拉的小兒子就快要入學了,學校 的官員願意接收他,只要他們能收到約六個 月薪水的「費用」。馬拉和她的丈夫要去哪 裡弄到這些錢呢? 她的鄰居阿古提議為這困境禱告,對她說耶穌知道她的不幸,能給她安慰。 馬拉感到奇怪,這耶穌究竟是誰?祂是誰?她從來沒有聽過土庫曼婦女談論基督 信仰。這個國家的大部分地方都沒有聽說過耶穌的信息,土庫曼斯坦政府是世界 上最嚴厲的政府之一,嚴格禁止宗教和言論自由。近年來,一些福音教會終於擺 脫了多年的禁令,得以正式註冊。但在教會四面牆以外舉行的任何宗教活動都是 違法的,並且禁止使用當地語言翻譯的聖經和經文。政府機構對人民的監控無處 不在,甚至到最細微的細節。 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裡,要如何傳福音信息給那些土庫曼人呢?儘管困難 重重,神一直領人進入祂的國度,有穆斯林信徒接受基督,在表面之下有了小小 的震動。讓我們相信,神會帶來突破! 耶穌彌賽亞(Isa Al-Masih),中文 古蘭經中的中文翻譯:麥西哈•爾撒 穆斯林通常不明白: 耶穌擁有一切權柄。 耶穌是彌賽亞,人要順服祂。 耶穌有能力赦免人的罪。 耶穌已經勝過死亡。 耶穌有能力勝過邪靈。



1. 求神在這個國家帶來突破,讓更多土庫曼 族的男男女女都被彌賽亞的好消息改變生 命(徒八5-8)。 2. 祈求有更多主的工人,並且現有的主的工 人能好好維持,直等到有更多的幫助來到 (徒八14)。 3. 為新約全書的土庫曼語翻譯工作禱告, 並祈求它能安全地在當地人中傳發(徒八 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