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保瑪克人 Pomak People in Italy

       保瑪克人被視為保加利亞社會的 棄民,其實他們是斯拉夫民族的一 支,他們的名字Pomak意思是「受苦的民 族」。確實他們受了不少苦,他們如同巴 爾幹其他少數族群一樣,在鄂圖曼帝國統 治他們土地的時期,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但他們基督教信仰的根還在。由於他們在 巴爾幹地區被孤立,所以並未真正傳承伊 斯蘭教規,反倒是不少基督教習俗會出現 在特殊場合好比婚禮。 他們曾經 以Pomak這個 名字為恥,現 今因著社交媒 體的緣故,許 多保瑪克人看 見自己文化的 復興,而且以 他們的民族身 分為榮。 保瑪克 人在共產政 權下受了不少苦,有些人一旦被認定對政 權不忠,就得被迫遷移。自從1980年代以 來網路盛行、開放邊界以及蘇聯政體倒台 等事件的發生,使保瑪克人重新發現他們 的身分、他們的音樂以及文化。 今天保瑪克人散居在巴爾幹半島地區, 主要是在保加利亞,但也有些人住在希臘、 羅馬尼亞和土耳其。居住在義大利的人數共 有2,500人,這些義大利保瑪克人是最容易 傳福音的一群人。



天父,今天的資料讀到在義大利保瑪克人是最容易傳福音的一群人,就懇 求父神差派人去帶領他們歸向基督。求聖靈感動在歐洲的保瑪克人,不只 希望重新尋回自己的身分和文化,更是希望尋回自己受造的目的,能在耶穌裡找 到他們失去的身分。奉主名求,阿們。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 不可做什麼形像, 彷彿 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 物。申5:8--- 任何形像——神不允許我們 用任何形像來代表祂,天上地下 各種雕像、碑塔、聖遺物都不可 以。但你有沒有想過,在這些之 外,神允許用什麼來代表祂? 啊,神留下祂的話語。語 言是唯一可以表達神的方式, 為什麼? 首先,語言沒有固定的界 限。我可以用語言來定義神,但 我無法稱我的語言所界定的是完 備的。第二,語言是為了與人溝 通,因此是關係性的,不是任意 的自說自話。最後,語言是人類 特有的。鳥獸之間的非語言溝通 不算是語言,人類是神創造之後 唯一能夠與祂交談的對象。 我們的神用我們明白的話 和我們交談,若神沒有和我們說 話,我們就不會知道祂;從來沒 有一個偶像會說話,但我們的神 主動向人講話。 也許你現在更加珍惜聖經 中神的道,這是僅有的神允許 表達祂的方法。所以你要很小 心閱讀,那不是普通的紙張筆 墨而已。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