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梅拉特拉吉普特人 Merat Rajput People of Nepal

       在診所內,阿沙(Asha) 冒出一身冷汗,她聽見醫 生說:「恭喜你,你已經懷孕了。 」她臉色蒼白,還來不及反應,便 聽到丈夫大聲喊道:「如果又是女 孩,我們就沒法活了!我要從哪裡 找嫁妝錢呢?」 醫生對這兩夫妻的反應感到困 惑,阿沙無奈地向醫生露出尷尬的 微笑。醫生皺起眉頭問:「這是怎 麼回事?」 阿沙不知道能否信任這位醫 生,但此時她很脆弱,需要有人聽 她的傾訴。阿沙啜泣說:「如果我 再生一個女孩,我丈夫很可能會傷 害她。」 阿沙與其他梅拉特拉吉普特女 人一樣,面臨很大壓力,她必須生 兒子,不能生女兒。根據族群的習 俗,梅拉特女孩必須嫁給更高種姓 的男人,意味著新娘家必須支付龐 大金額、甚至是無法負擔的嫁妝。 尼泊爾的梅 拉特人雖然是穆 斯林,但他們的 文化與宗教是印 度教與伊斯蘭教 的混合體。



天父,祈禱梅拉特人能快快認識耶穌基督,擺脫不尊重生命的文化與宗 教。祈禱梅拉特人能走進神的國度,求神用公義和愛來塑造這個族群,祈 禱這個族群能用得救的生命來讚美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 界。約18:36

屬於——耶穌時代的國,不是我們現 在所知道的國。那時是一個羅馬帝國吞 吃所有其它民族,從地理、政治、社會 利益上合併同化的情形。波斯、亞述、 埃及、羅馬都一樣,只會尋求一件事, 就是統治世界。所有不在這國的人都是 敵人,應該被除掉或被征服。 當耶穌站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他 們所談論的國是關乎統治、征服和改變其 他族的信仰。然而,耶穌說:「我的國不 屬這世界」,希臘文是eme ouk estin ek tou kosmou toutou,其中前置詞是ek,包 含「從……出來」的意思。耶穌要說的是 「來源」,而不是「屬於」;天國是從神 來的,不像地上的國是從人而來。所以, 天國的公民行事為人不像地上國度的 公民。 既然天國是一個「國」,就和所有 其他國一樣尋求統治。事實上神親自擔 保,最終祂必得勝,祂的國要降臨在地 上,天國要用神的方式在地上成為唯一 的國。

      我們只關心天國,卻忽略了神現在 就要治理地上的國,我們蒙召就是要現 在將神的國度帶到地上,將神的指示立 為制度,期待祂要得勝。我們若不積極 在此時建立神的國,就沒抓住耶穌教導 的要領。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