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的瓦罕人 Wakhi People of Tajikistan

       您能想像住在一片嚴酷、乾 燥、寒冷到樹木都無法生長的 土地上嗎?您是否願意天天喝犛牛酸 奶呢?瓦罕人居住的帕米爾與喜馬拉 雅山的峽谷與山路間,就是如此的環 境。他們必須燃燒動物糞便和以灌木 生火來取暖,因為在高海拔地區,木 頭是非常稀有的。還有一些瓦罕人住 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國的山區。 絕大多數的瓦罕人從事自給性農業和 畜牧,過著貧困的生活。 一般家庭的分工是男子負責農 耕;女子負責畜牧。瓦罕人不同於一 般穆斯林文化,他們的男女可以一起 工作。他們也會以編織衣服或織布為 額外的收入來源。艱苦的生活導致一 些瓦罕人選擇以鴉片麻醉自己。 瓦罕人的母語是遙遠的波斯方言。 據我們所知,所有瓦罕人都是什葉派穆 斯林,但他們也信奉民間宗教。



天父,祈禱瓦罕人願意在難處中向獨一真神尋求安慰。求主感動有醫療、 教育與商業界的主內工人願意去到瓦罕人當中,跟他們做朋友,帶領他們 信主。求主保守已翻成瓦罕語的聖經書卷能流傳到這個族群手中。但願在瓦罕人 中能興起屬靈突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同蒙天召的聖潔的弟兄啊!你們 應該想想耶穌。希3:1,新譯本

同--我們到國外旅行時需要護 照,以證明我們是哪國的公民。基督 徒也有神簽發的護照。「同」的希臘 字metochoi是兩個字的組合:「在 中間」與「作為持續擁有」,意思是 「你(複數)持續屬於誰」。 作為一個屬神國度和統治的人, 當你站在世界前面,不能再攜帶舊的 生活方式,如今你已轉移到一個新的 王國了。 當一個美國人去到香港旅行時, 或許覺得和紐約唐人街差不多;但去 到曼谷時,無論建築、服裝和語言都 很陌生,才會明顯意識到曼谷不是他 的家。 當我們決定跟隨主時,世界並沒 有突然改變顏色,所有事物還是差不 多一樣;要慢慢地才會發現原來過去 以為「正常」的事,現在不再有歸屬 感,因為這裡不再是你的家。你真正 的家是與父神在一起,那是一個心靈 可以不受干擾地回應神和產生共鳴的 地方。 讓你的「神國護照」提醒你, 你只是一個在旅行的過客,家在神那 裡。還有,無論神帶你走到哪裡,要 讓神國子民的身分來影響世界。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