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鐸比族 Dhobis

       現代化到底是件好事或是壞事﹖對以洗衣為業的鐸比族印度教徒來說,現代化是個災禍。由於一般家庭普遍使用洗衣機,大城市中又有許多乾洗店,因此鐸比族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工作。在印度世襲階級制度中,鐸比族除了屬於社會地位最低的 「不潔」 階級,缺乏其他的技能外,他們識字率又只有2%,前途真可說是危機重重。

      當鐸比族人洗衣時,會向洗衣石膜拜,以取悅他們的女神「嘎多亞」 (Ghatoia)。失去工作後,向嘎多亞女神求助,並不能解決鐸比族人的問題。只有經由基督,這些洗衣工人的罪才能洗清,除去不潔階級的帽子,得到有尊嚴、有目的、和愛的生命。



求主使用經濟危機使鐸比族離棄嘎多亞女神,轉而歸向以寶血除去罪惡的神的羔羊。他們當中有一個家庭最近聽了印度語的福音錄音帶而接受基督。求神幫助他們把祂的話傳給其他鐸比族人。求主幫助他們獲得技能訓練,可以從事其他的工作。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91:5,11)

      世界的壓力和誘惑,很容易把神的兒女引離正道,但在這裏,神應許作我們的保護者,在許許多多的恐懼中領導我們。不過,詩篇91篇的這寶貴應許,是決定於人是否倚靠神。倚靠神並不等於說我們不會遇上逆境,詩人的意思,是要指出不論我們面對什麼不幸,我們對神都應當有信心,因為神關顧我們,並且有能力掌管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環節。

      具體的說,我們是要按神的話語生活,如此,神保護的大能才能充分發揮,因為在這時候,祂與我們最接近。 父啊!感謝你,因為你要搭救那些專心愛你的人,求主保守我們在遵行天父旨意時,不被許許多多的恐懼所困惑而踟躕不前。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無所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