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普什圖人Pushtu

       努爾‧穆罕默德(Noor Mohammed)是一個普什圖人,他說:「如果一個美國士兵來我家避難,我會收留他的。如果賓拉登(Osam bin Laden)來我家避難,我同樣也會收留他的。」 努爾的這句話,表達的普什圖文化的一個重要特點。普什圖人是勇敢的戰士,效忠自己的部落,他們嚴格遵守四條戒律:一、好客,為所有尋求保護的人提供避難;二、復仇,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三、保護婦女和家庭;四、個人獨立,不受任何約束。

      普什圖人是阿富汗的統治族群,占總人口的40%。普什圖人有一部法律和道德法典,稱作《普什圖瓦利》(Pushtuwali),它規定了普什圖人的社會責任與義務。村莊中的一位年長者驕傲地說:「我第一是普什圖人,第二是穆斯林,第三才是阿富汗人。」 普什圖人極其效忠自己的部落,當《普什圖瓦利》與伊斯蘭教義發生衝突時,以前者為准。

      普什圖人的房屋好象是一座高牆堡壘,上面架設重武器,防止外敵騷擾。普什圖人內部經常發生衝突,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一個記者曾經寫道:「能讓普什圖人內部安靜下來的唯一辦法,就是他們與外敵爆發戰爭。



耶穌基督曾經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求主讓普什圖人能夠接受耶穌基督,他曾為所有的人(包括普什圖人)捨命。求主讓普什圖人能夠從耶穌基督那裏獲得永恆的平安。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91:5,11)

      世界的壓力和誘惑,很容易把神的兒女引離正道,但在這裏,神應許作我們的保護者,在許許多多的恐懼中領導我們。不過,詩篇91篇的這寶貴應許,是決定於人是否倚靠神。倚靠神並不等於說我們不會遇上逆境,詩人的意思,是要指出不論我們面對什麼不幸,我們對神都應當有信心,因為神關顧我們,並且有能力掌管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環節。

      具體的說,我們是要按神的話語生活,如此,神保護的大能才能充分發揮,因為在這時候,祂與我們最接近。 父啊!感謝你,因為你要搭救那些專心愛你的人,求主保守我們在遵行天父旨意時,不被許許多多的恐懼所困惑而踟躕不前。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無所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