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 賈米德人Ghamid

       賈米德人是沙烏地阿拉伯西南部的幾大族群之一,分為三個小族群,居住在三個地區,總面積達36000平方公里。在這三個小族群中,托姆斯人(Tohms)居住紅海海濱狹窄的特哈馬(Tehama)平原,薩拉特人(Sarat)居住在中央高原的山區,遊牧的貝督因人(Bedouin)居住在從沙漠到該國東部的廣大地區。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不想為這個地區的發展投資,於是許多賈米德人遷移到該國的三大城市中,也就是利雅得(Riyadh)、吉達(Jeddah)和達曼(Dammam),以便獲得更多的教育與就業機會。沙烏地阿拉伯人很欣賞賈米德人,認為他們是勤勞的工人。許多賈米德人在沙特國家石油公司(Aramco)工作,包括該公司的副總裁。 幾乎所有賈米德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對他們來說,聖誕節是慶祝一位先知的誕生,而不是慶祝救主的降臨。居住在城市中識字的賈米德人如果想讀聖經,他根本找不到,因為除了目前還沒有賈米德語的聖經譯文外。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也用盡一切辦法,防止聖經進入該國。



祈禱聖經翻譯者早日將新約翻譯成賈米德語,讓他們能早日看到聖經,並且接受和相信那位出生在伯利恆的救主耶穌。祈禱已經成為基督徒的賈米德人,有信心和愛同胞的心,將福音帶回到他們在山區、沙漠和海濱的家鄉。

       成功的目的---厚恩(一) 「求你用厚恩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你的話。」 〈詩119:17〉 每個人都想成功,可是很少人明白成功的目的是什麼。大部份人認為,成功會帶來一個美好舒適的生活,充滿了喜樂和平安。這畢竟就是許多人的夢想,不是嗎?從這觀點來看,成功是完成我的計劃。我們常常禱告說:「主啊!幫助我的計劃。」 這禱告只是反映出一個深深的文化信念,我努力的目的,一定是達成我的目標。 如果我們從詩篇作者的眼光看世界,就會看到一個不同的目的。首先,我們發現成功人生處方的兩部份:神保護我們,和我們遵行祂的話。這應當在目的上給了我們一點線索,可是萬一我們錯過了,大衛就在這節經節裏明白地說了出來。「求你用厚恩待我、使:1.我還能吸下一口氣,和2.我能繼續順服你。」 就是這個!成功的目的是順服,不是財富,不是擁有,不是舒適,不是平安。這些也許是順服帶來的副產品,可是不是目標,彩虹的盡頭是順服。「主啊!讓我活下去,好讓我能繼續服事你!」 此處的希伯來文是gamal,含有報答、償還的概念。上下文會告訴我們那償還是好的還是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