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天 敘利亞的伊斯蘭醒覺與民主願望

       「當然,我們一直是穆斯林,」耐瑪解釋:「對此我從沒有懷疑過。即使 在孩童時,我就知道要一天禱告五次,但有什麼意思呢?我聽到清真寺的 呼拜聲,可是我感到離神非常遠。」 耐瑪將黑頭巾拉至前額,手裏不斷撥著念珠,又喃喃地說了個簡短的禱告,再繼 續說她的故事:「我經常都這樣悲傷,卻不知道為什麼。十七歲那年,朋友邀請我去 清真寺。寺內的傳道人說禱告可以引我們更接近神。當她說到愛神的喜樂時,使我們 幾乎落淚。從此,我每星期都去清真寺。 」 伊斯蘭生活及宗教實踐間存在著矛盾,一 方面,正統伊斯蘭完全否認人有可能認識神 (伊斯蘭說人只能知道有關神的事),但同時 又說:「靠近阿拉」,經歷平安和因「愛神而 有的喜樂」。人若想得平安及過得勝生活,就 要增長宗教知識及熱切奉行伊斯蘭法。另一方 面,基督教教導唯有藉著彌賽亞的死及復活以 認識神,才能得到真平安。 敘利亞人民約90%是穆斯林,其中約75% 屬遜尼派,但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實踐伊斯蘭。 然而,近幾十年來,許多穆斯林回歸他們的宗 教,也更加委身。伊斯蘭傳道人嘗試以伊斯 蘭的方式來更新社會,宗教活動發展蓬勃,許 多人渴慕神,他們以古蘭經經文來填滿他們的 心,並追求順服古蘭經的話。 同時,社會的不穩定又拋給穆斯林許多 新疑問。自2011年3月以來,抗議運動一直令 國家不安,並受到政府武力鎮壓,成千的敘利 亞人被殺,更多人被關在監裏,受到審訊和折 磨。然而,也有許多人支持政府,特別在基督 徒當中,他們擔心民主化進程將使基督徒遭受 暴力。 國內的基督徒(佔人口10%)大多數不向 穆斯林作見證,或因害怕,或因冷漠。當他們 看到社會越來越伊斯蘭化時,常常認為傳福音 是毫無意義的事。 1. 穆斯林認為耶穌是個偉大的先 知,祂所傳講的是伊斯蘭比較早 期的信息。他們根據古蘭經,相 信耶穌是神的彌賽亞,但通常不 明白它真正的意思是:耶穌是神 的受膏王,是全人類的救主。 2. 穆斯林一般認為,他們能藉著宗 教活動,如拜禱、禁食、捐獻, 以贏得神的喜愛,他們以為這就 是耶穌傳講的信息。 3. 穆斯林不認為自己可以像約翰 福音十七章3節或耶利米書九章 23-24節說的那樣認識神。他們 以為人只能知道有關祂的事, 至於個人與神有深交是古蘭經所 沒有教導的。



1. 求神幫助敘利亞虔誠的穆斯林找到在基督裡的真平安,願他們明白與永活真神相 比,宗教知識是多麼的無用(路十21)。 2. 禱告敘利亞基督徒在動蕩時期裏,堅定地將盼望放在神身上,而不是政府。願他 們可以跨越恐懼和冷漠,同時堅信:對神而言,沒有人是不可親近的(徒九)。 3. 願衝突和暴力終能止息,願有公正的政府和強力的基督徒見證。